聆聽大地的聲音

台北縣立黃金博物館組員 莊正暉

  古云:天之三寶-日、月、星;地之三寶-水、火、風;人之三寶-精、氣、神,是以天生萬物,地育萬靈,人既為萬物之靈,由天地所滋養,藉由精、氣、神的孕育、演化及修煉,人類有思維能力,有高等智慧,還發展出精神層次上的修行方法;因此,說人類是天地之間最得天獨厚的創造一點也不為過。

  天、地、人關係的密切,老子曾言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可謂極佳的註腳。透過對天地的觀察,人類創造了文明,繁衍了生命,發展自身的生存之道,天地人本為一體,相依相存,共生共榮,天地的變化影響著人類的生存;同樣地,人類的作為也影響著天地的運行,這不僅見諸於哲學上的心靈體悟,也有科學上的研究實證。

  然2010還過不到半年,已出現之天災地變已多不勝數。大洪水、大地震頻繁而現,環境的劇烈變動已警示著人類,天地運行有其一定規律,如孔夫子曾言:「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從四季的變換,萬物的滋長,天地依循天理運轉流行,祂不用人類的方式訴說祂的情緒;然當風不調,雨不順,地震頻繁,暴雨成災,大地之母已發出強烈訊息-失衡的環境就如同脫軌的列車,人類自身的行為不但嚴重影響生活於地球上其他生物的生存權,更讓大地之母的生存權受到威脅。人類應有自覺,該以何心態警醒自身的對自然的破壞?該以何作為面對大地之母的暴怒?這是一個攸關人類演化發展,地球永續生存的大哉問。

  「地球生氣了」,這不是一個擬人化的形容,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真實,近年來相關的影片也不斷的在探討此一話題,從「不願面對的真相」到「正負2度C」,影片中怵目驚心的地貌變化,說明人類為了自身生存及生活,而過度耗竭原本共享於萬物的地球資源,以致更多不可知異常現象不斷出現。前陣子台灣國道三號的走山事件在無風、無雨、無震的情況下發生,讓我們知道-更多未知的大自然變動都可能出現!然從因果關係的角度來看,很多災害的發生都是人類所種下的因;同樣地,我們現在的作為也正為將來的環境寫下預言。

  去年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結論,仍擺脫不了少數大國為自身利益而無法團結,共同帶領及承擔人類對地球環境生存的重責大任;即便如此,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作為世界公民的身分,去接觸、關心,乃至於研究,提出呼籲及建言卻是我們一般百姓可以做到的部分。因此,聆聽大地的聲音,重新思考及調整與環境的相處方式,是我們這一代人類的的必要課題。

  許多的有識之士亦有鑑於此,號召著人們對大地之母「生存權」的關注。因此,今年四月一日,由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世界公民總會發起所舉辦之「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其中針對「環境」議題作廣泛而深入的討論,當中不少觀點頗值參考,尤其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的副理事長柯典一先生,以「人與自然-環境倫理觀」為題論述,討論人類對自然的倫理信念,在現今天災地變的景況下,是反思人類自然相處的重要論點。

  柯副理事長的觀點認為,人類的祖先有上萬年的時間,都在荒野中度過,他們通過大自然嚴苛的競爭中而生存下來,然數百年來為求便利生存的工業科技發展,人類對自然已是陌生疏離,早已遺忘與自然互利共生的倫理關係;尤其自工業革命以來,科技與經濟的發展,人口激增,加上對於物質的需索無度,使合理的利用變為濫用和超限使用,造成環境崩壞,自然資源日趨枯竭。人類才開始省思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自然的價值,倫理關係也從「人與人」的關係演變成「人與社會」的關係,再擴展邁入「人與土地」的關係的第三種關係即所謂的環境倫理,將倫理關係從人類延伸至其他生物,以及自然世界。

  從前述國道走山事件觀之,環境倫理的提出是人類面對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基本態度,對大自然的尊重,對地球生存權的關心,人類生存福祉的發展才有意義。
當大地的暴怒不被重視,任何追求人類自身經濟發展、生活富裕的目標都如同蓋在沙地般的建築一樣,脆弱地不堪一擊。

  中國古諺有云:「飲水思源」,那是一個對大自然的尊重觀念,自古而今的傳延下來;然當人們已遺忘了土地的存在時,或者當教育和文化幾乎己經和土地脫節時,人和土地之間的倫理關係是不可能存在的。當前地球環境的失衡狀態,亦反映出人與自然倫理關係的失序,氣候的異常讓風不調、雨不順,更讓人類國不泰、民不安;而失衡的大地要重新回到常軌,人類的環境倫理意識必須要發揮平衡的力量。

  同樣參與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環境議題論文發表的劉明哲博士,亦針對環境失衡的現象提出其心靈環保工程的倡議,說明近來哲學及科學界已展開「心」與「愛」的能量運用研究,來平衡地球的磁場。這樣異於傳統工程技術之心靈環保的觀點,其實際作為即是以人類的善心善念為本,透過每個人所散發之好念意識的匯聚,來轉動並改變整個地球環境的磁場,這亦是「天地人本一」的具體驗證。而影片「2012:當科學遇上預言」當中所探討的,正與這樣的觀點不謀而合,亦說明了我們一般常見的勸世的道理-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其實擁有著不為人知的能量,而這樣的好念意識,亦有著平衡及扭轉地球磁場的驚人力量。

  不論是環境倫理意識的重新找回,還是心靈環保工程的積極建設,所有人類都應先共同省思「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的道理。現今地球所發出的怒吼已非侷限在個別地域,而另一種全球化的現象,是所有人類都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聆聽大地的聲音,尊重大地的生存權,內化環境倫理的意識,用心與愛打造心靈環保的建設,應為現今所有人類必須了解及具備的生存能力。

  正如此次「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大會主席洪道子博士所言:「世界需要和平,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人類以愛與和平之心,來修補大地的裂痕,撫平大地的創傷,進而平衡地球的狀態,方是人類及地球未來的真正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