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與癒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機械技術員 林郁修

  現代人大部份自出生後就從醫院開始接受醫療的服務,在日治時代醫師被尊稱為『先生』,社會地位極為崇高,患者在高超的醫術與崇高的醫德診治後更是由衷感恩,遇到經濟困難的病人,甚至分文未取,社會大眾對醫師都有極高的評價,視病如親,把患者當作自己的親人施以醫治,被美稱『醫者父母心』。

  今年四月衛生署公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虛報健保費並開罰一億五千萬元,前婦產科主任許世正涉嫌與傅建森集團勾結偷偷加工病人檢體,讓沒病變癌症,對病人進行一連串真開刀、做化療的「治療」,包括割除子宮,詐領健保費及保險公司保險金;署立基隆醫院醫師楊超然、桃園縣怡仁綜合醫院醫師賴德興、雲林若瑟醫院醫師吳國精等三人坦承犯案,引起外界震驚。近日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提到他五年多前去看牙醫因為太過勞累在診療台上睡著,竟然被醫師誤診拔錯牙。

  筆者在兩年前,到一家口碑極佳的牙醫診所診治製作假牙,醫師因為裝置不甚妥適跟我保證一定會做到好再收費要我不用擔心,當日在我之後還有約診的患者,主治醫師說今天會盡量作完一個段落,沒進一步作什麼說明,突然往我嘴巴打麻藥,在沒心理準備下痛得眼淚直流,還繼續叫我要放輕鬆很快就可以完成了,醫生試了幾次都失敗,最後放棄,我心裡真是很不舒服,就算是醫術很好但是脾氣急躁未能讓病患了解清楚,真是令人氣憤。

  絕大多數醫師均遵守醫師倫理規範與法令規定從事醫療服務,但醫療資訊的不對等,常引起患者對未來即將接受的醫療行為感到懷疑與恐懼,甚至造成醫病關係的緊張。人們都是因為身心不適來尋求診治,較熱門的醫師診間往往大排長龍,連護理人員看到這麼多人也顯得不耐煩,我們可以同理感受醫護人員的辛勞與奉獻,然而在患病時是人們身心最脆弱的時刻,衛生署在在主張要保護國民的身心健康,我們看到這樣管制鬆散的醫療行為,不得不質疑政府要如何確保病人權益及健康;全民健康保險是一個立意良善保護弱勢醫療的社會福利政策,但是目前發現這些嚴重蓄意違法的醫師與無心的烏龍醫療行為令人驚訝;且醫療策進委員會的資料更指出2009年十月至十二月短短三個月間,台灣就發生120件手術烏龍事件,平均一天發生1.3件,明顯顯示出我國的醫療人權與健保監督出現大漏洞。

  醫療人權的改善,需要醫師、病患、政府及媒體之間的互相配合,讓醫師及病患都能清楚認知彼此的權利及責任。醫病關係的良善來自於相互的尊重與信任,真心的醫療,病患都可以感受到,醫師以愛心出發為病患診療,患者信任醫生並配合醫生的治療,讓醫病皆能受到尊重,才是醫療人權的實踐,而且醫病關係改善,必定可以縮短療程,早日康癒。減少醫療資源的耗損,讓醫療資源能更有效率地運用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