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權.

武陵高中學生 小如

  那是一個令人永難忘懷的畫面!

  人權,親切而深奧遙遠的名詞。生活在幸福氛圍中的我,甚至天真的認為一切的權利都是與生俱來的,世界上怎麼可能有人沒有自由權、平等權?更別提最基本的生存權了!這些單純的想法一直持續到我與盧貝松的「搶救地球」邂逅......
煙霧瀰漫整個畫面,為心蒙上陰影。點點黑影在畫面中徐徐前進,鏡頭緩緩拉近,那是一個個人在焚燒炙熱的垃圾堆中,尋找一點點可以維持生計的東西。由於是空拍圖,使得我無法看清楚這些人的面孔,但在陣陣濃煙中,我不只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呼吸道正在受到毒氣的侵害,我的呼吸彷彿也被他們奪走。有一瞬間,我彷彿變成其中一員,滴著汗,尋找下一餐的來源,尋找一點點活命的契機。

  淚水奪框而出......

  世界上是有人這樣生存的!

  想起國文老師的話:「回憶一下生活中有哪些侵害人權的事呢?」當時一直苦思不得的我有了答案。

  每天倒掉的廚餘,侵害人權。侵害遙遠國度裡正挨餓受凍的人民的人權,當我可以少一些需求,給予他們多一點供給時,我為什麼要浪費呢?每當冷氣調高一度時,我再次將外在世界加溫,有多少人在我製造的熱浪下與死神搏鬥?當腦海浮現人生無意義的念頭時,有多少人只能想著:「我要怎麼活下去?」新聞上那些自殺的人,又如何對得起這些被侵害生存權的人呢?大地之母給予這些輕生的人幸福的命運、豐富的資源,他卻在一個念頭下,就一去不復返了!當我們追求自己的人權時,我們要豐沛的食物、精神的滿足,看似理直氣壯,卻是否在無形間,剝奪了更多人的人權了呢?當有人連好好的當個人都有困難時,何談人權?

  爭取人權並不容易,但要侵犯別人的人權卻不難!生活中有哪些侵害人權的事呢?有,當然有,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惡,都有可能是別人生命中的大風暴!

  我仍深深記得那是一個令人永難忘懷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