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暴力與人權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學生 戴雨濃

  人和人相處之間必須有尊重,我認為人權就是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已,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被侵犯人權的事,或自己被侵犯到人權卻不自覺。

  在學校同儕之間常常因為看不順眼,覺得他在瞪我......諸多小事而打人.嗆人。校園事件層出不窮,而學校卻沒有適當的處理方式,即使有處理,學生們也只是在師長的眼皮下,再次的將自己受到處罰的怨氣加諸在同學身上罷了。也許大人們在電視上看到"兩名國中女學生狂甩同學巴掌"眾人不但圍觀且用手機相機記綠PO上網而嘖嘖稱奇,大感不可思議,而對我們學生而言早就是淡如水的一件事,早就看習慣聽習慣而不覺得什麼。並且因為怕牽連到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禍端而選擇當個聾子,瞎子。

  舉例來說,也許兩人發生了一些爭執,另一人就會找一群人去嗆人,打人。這並不是什麼大事,對我而言,這不過是校園的一種生態,每天或多或少的都在這校園不斷發生吧!?師長.身教...即使要管也無法管到整座校園的事情,所以有時她們也會和大多數一樣,假裝什麼都沒發生。

  茱迪˙皮考特,一位我很欣賞的作家在她的一本著作"事發後的十九分鐘"一書裡提到一個觀點使我非常欣賞,有些喪心病狂的人,並不是他願意的,而是社會造就了這些人,書中的主角彼得,從小被霸凌到大,同儕們極盡所能的欺負他。向學校求助的結果卻是校方希望彼得學會反抗他們當作結論,此後不了了之。他就慢慢成長在飽受譏笑及傷痕之下。有一天他鼓起勇氣向心儀的女生告白,沒想到那封電子情書被惡意的轉寄給全校的同學。那一天,彼得瘋了。他所有累積起來的怨恨在那19分鐘徹底釋放,他拿起父親的獵槍走進學校,遇到人就掃射。共死了13人。當死者的家屬大聲的指責彼得的錯誤時,彼得只是低著頭不說話。

  我希望大家能一同來重視一直被疏忽的校園暴力,避免再有意或無意的造就下一個彼得,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重視的議題。也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思考,暴力是否能解決一切?年少誰不輕狂,但是請把那種"輕狂"用在做事上那不顧一切.義無反顧精神及衝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