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就是『尊重地球』

NVIDIA(美商)/生產管理師 蕭芳宜

  近幾年來,環保議題漸漸受到國際間的重視,從2006年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到2010的『正負二度C』,從1997年的『東京議定書』到2009年的『哥本哈根會議』,短短數年間,地球暖化及氣候異常的問題已從『未來式』變成『現在進行式』,全球熱浪侵襲、海嘯、地震、風災、火山爆發等,再再顯示地球對人類的吶喊,這樣的警訊何時會成為『過去式』,是目前大家很關注且應省思的問題。

  『人類』跟『地球』的關係,就像『細胞』跟『人體』的關係一樣,要維持平衡就應該互相尊重。一個人之所以會感冒甚至得癌症的原因不外乎『內因』:壓力、生氣、憂鬱,或『外因』:飲食、熬夜、抽煙、喝酒、吃檳榔等。感冒的症狀有發燒、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若不好好休息,改變生活習慣,有可能導致併發症而死亡。而人人聞聲色變的癌症-癌細胞是來自正常細胞的突變,它與正常細胞爭攝營養、破壞體內免疫系統及正常組織。當一個人不懂得尊重自己時,就在加速『好細胞』變成『癌細胞』,而自取滅亡。小至人體,大致地球、宇宙都依循一套共同的法則。

  印象中的地球充滿生命力,四季分明,萬物欣欣向榮,像是蘊含著無窮無盡的寶藏,充滿能量。反觀今日,四時失調,氣候異常,天災不斷,地震的時候你聽到地球在『咳嗽』了嗎?火山爆發的時候,你感受到地球在『發燒』了嗎?風災的時候,你看到地球在『打噴嚏』了嗎?水災的時候,你想到地球在『流鼻水』了嗎?山坡地濫墾濫伐、資源過度利用、工業過度發展等外因讓地球生病了。人心從早期的淳樸善良變成現今的冷漠、怨恨及不滿,就像人體好細胞的變種一樣,人類已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地球的癌細胞,用自己都不知道的速度在啃噬著地球的生命,人類在消耗地球生命的同時,也在拿著刀割自己,他破壞地球有多大,加諸在自身的傷口就有多深,現在還不覺得痛的原因是靠著吸食功權名利的嗎啡、麻痺自己的心靈而活著,當他以為擁有了全世界,殊不知自己像支破了洞的茶壺,一步步地走向滅亡。以前常聽人說:『沒有國哪有家』,現在要改成『沒有地球那有國與家』,炎黃子孫數千年來靠著日月山河及大地的孕育才能繁衍至今,身在這個時代的世界公民有責任及義務來共同護衛地球,讓地球恢復本來面貌。

  我非常認同一句話:『人間最不能忍受的態度是什麼?不是仇、恨、怨、忿,這些都是強烈的感覺,只有冷漠是沒有感覺,沒有希望,沒有愛。』。曾經聽過一個玫瑰花的實驗,第一株每天讚美它,第二株每天責罵它,第三株不理睬它,經過幾天之後,得到一個驚人的結果,被讚美的玫瑰花開得更加美麗,而沒人理睬的玫瑰花比被責罵的玫瑰花枯萎的速度還快。由此可知,冷漠就像一攤死水,讓人沒有動力,世界失去光彩。反之充滿熱情、溫暖的心,其力量之大能溶化冰山,滋潤大地。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純潔的淨土,不管之前用什麼樣的態度活著,從現在開始,我們可以一起來做一個實驗,用正向的心來過生活,當每個人都將一份善意回饋給地球的時候,相信地球就會像那株被讚美的玫瑰花一樣,恢復生機。

  陳之藩的散文『謝天』提到他祖母跟他說:「老天爺賞我們家飽飯吃,記住,飯碗裡一粒米都不許剩,要是蹧蹋糧食,老天爺就不給咱們飯了。」我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深受感動,因為我的祖母和母親也用相同的身教在教我『愛惜糧食,感恩惜福』的美德,至今仍影響我深遠。近年來政府提倡節能減碳,我也開始力行節約用水,將廢水回收再利用,自備餐盒、筷子,電氣用完就將插頭拔掉,在公司放一條手帕,少用擦手紙,養成下班隨手關燈、關冷氣的習慣,如廁後隨手將辦公區廁所的燈關掉,時間久了同事也一起跟進。在力行節能減碳的過程當中,我發現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它很瑣碎容易被忽略,我也曾因為麻煩而放棄,但想到能為環境盡一分心力,以及背後所蘊含著祖先傳承下來『愛惜糧食,感恩惜福』的美德,養成習慣後自然就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個人的力量雖然有限,旦結合眾人之力就能聚沙成塔,積少成多。

  翁倩玉小姐唱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我常常用它來鼓勵自己,在此與各位分享:

永遠相信遠方 永遠相信夢想
走在風中雨中都將心中燭火點亮
給你溫暖雙手 給我可靠肩膀
今夜可以擁抱 可以傾訴 忘卻徬徨

永遠相信遠方 永遠相信夢想
希望是迷霧中還能眺望未來的窗
心酸釀成美酒 苦澀因愛芬芳
回頭風裡有歌 歌裡有淚 淚中有陽光

  永遠相信遠方,永遠相信夢想,人應滿懷希望,相信就會產生力量,讓我們共同攜手來尊重自己、尊重地球,相信明天會因為你的加入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