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尊重彼此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研究生 陳世恩

  現今社會中,總是從新聞看到好幾件詐騙的案例,越來越多負面的報導,而變成人與人之間都會在自我意識中先設定一道心防來防範,所以人心惶惶下,尊重及信任就不再存在了。

  溝通的橋樑也就是在定義對互相的尊重和信任度,有時在學校與同學溝通中,大多都會收到不好的回應,而我與同學分享到,雖然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也是要仔細去傾聽對方想表達的意思,在給予對方自己的評論,而不是馬上否決對方想表達的意思,這樣對別人會很沒有禮貌,也不受到尊重,當同學聽完我的建議之後,他也想到有時可能在談話中,會無形中直接傷害到對方,看到對方表情面有難色時,才跟對方說是開個小玩笑。我就提醒他?,難免每個人能接受開玩笑的程度當然不一樣,必須多站在他人立場去思考,是否當我們一想要說這句話時,是否妥當,會不會直接傷害到他人,有沒有互相尊重彼此的想法,這才是建立彼此良好的溝通橋樑,所以互相尊重彼此是每個人都必須要遵守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