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是尊重的基石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生 陳品螢
  以前聽一個同學說過一個故事,很久以前有個學姊,在醫院實習時,因為和她的指導老師長期溝通不良,因此在某天忍不住對她的老師說:「你到底還要逼我到什麼時候啊?」雖然話說完當時很暢快,但隔天學姊因為覺得過意不去,所以竟然向她的老師下跪道歉了。聽完故事後,在場的同學們大家都哈哈大笑,覺得這實在太誇張了,起初我也是當成笑話聽聽,但後來仔細一想,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警惕,告訴我溝通的重要。

  以前在學校時,我曾擔任班上學藝股長,學藝股長工作繁雜,因此我經常感到壓力很大,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耽誤到大家與老師上課的方便。有次我上台和全班說明有關上課講義的問題,結果因為我的某些言論讓某個同學覺得不妥,他便出聲制止我,後來我明白他那麼做是好意,怕我引來爭議,但當下我只覺得很煩,為什麼我這麼累了,而他還要有不滿呢?於是當下我就很衝動的回了他:「你對我有什麼不滿嗎?」結果,說完話後覺得出了一口氣的時間不到一分鐘,我馬上就後悔了,後來雖然有向對方道歉,但從此在路上遇到他都覺得很不好意思。人權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像我當時那樣對待我的同學,其實是很不尊重他的,因為他有權力發表他的意見,並且沒有義務承受我不理智的言論,因此每當我想起這件事都覺得很不好意思,也覺得自己傷害了他。但這件事也給了我另一個省思,如果當時我們能用冷靜的態度,彼此仔細完整陳述自己的想法給對方知道的話,例如,我可以私下婉轉的向那同學說明我那麼說的原因,以及詢問他的意見,也許就可以減少一次摩擦了。經過這件事後,我便在心裡對自己說,以後在表達意見上要有尊重別人的心態,千萬不可忽視對方的人權。

  洪道子博士曾說過︰「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人與人的相處並非單方面的忍讓,而是需要智慧的溝通,讓彼此都能明白彼此的需要與想法,我想這就是尊重。若是世上缺少了溝通與尊重,小則影響同學或師生間的感情,大則影響國與國的和平,實在不可不謹慎。希望我能從自身做起,成為一個懂得平衡自己,尊重別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