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環境人人有責

家管 韋幸之
   以前台灣是農業社會,社會純樸、人心單純、山川綠意茂然,溪流到處看得到魚、田螺、青蛙。農業社會因為沒有污染,所以小時候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然而現在時代不同了,隨著經濟的發達,現在已是工業社會、資訊發達的社會,道路是越來越大,車子越來越多,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冷氣大量的使用、工廠排放的廢氣與廢水...等等,在在都是在污染我們所生存的環境,破壞地球。

  猶記得台灣是美麗的寶島,因為台灣氣候是四季分明,然而現在由於人類的破壞,導致氣候異常,台灣的四季亂了,氣候變化之快,常讓人很難適應,有時一個禮拜氣候的變化,就讓人已經歷四季的變化。對我來說,從早期的農業社會到現在,也才不過50多年光陰,然而氣候變化之大及環境變化之大,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像以前很少聽到土石流,然而現在卻常常聽到許多有關土石流的新聞,這都是因為我們因為自身的利益,濫墾、濫伐,破壞自然生態,沒有做好水土保持,現在我們就品嚐自己所造的惡果了,若人們還是繼續破壞環境,對於未來,我更是不敢想像將來的環境會是一個怎樣的環境。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關心我們生存的環境,節能減碳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做的事,惟有節省資源,減少污染,我們才能給下一代良好的環境,每個人皆能從自己做起,畢竟環境是有限的,我們不可以隨意污染與破壞,同時也希望科學家們能想出好方法來拯救地球,大家一起付出心力,為我們生存的環境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