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生活與環境

光磊科技工程師 鄭賢德

  現在的科技很發達,記得二十幾年前電腦在每個家庭中是非常稀有的東西,現在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一台以上的電腦,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科技的進步為人們帶來許多的好處,使人們的生活更加的舒適與便利,但在我們不斷追求高科技所帶來的舒適與便利時,卻也為我們的環境帶來了嚴重的衝擊。

  許多的高科技公司在製作這些精密的零件的時候,通常都需要使用許多的化學物品,這些化學物品都是非常危險的東西,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讓人受到傷害甚至死亡,雖然在製作過程中對於人員的保護都會有一定程度的保護,以預防公安意外的發生,但是這些使用過後的化學物質的處理卻沒有比較適合的處理方式,大部分都是交由專門處理的公司作處理。在過去常常都會聽到工廠隨便排放廢水、廢氣或是偷偷的掩埋這些有害廢棄物,例如早期有發生的鎘米事件,因為工廠偷偷排放廢水導致下游的農田造成損害,這些米如果流到了市面上那將會危害多少人;還有汞汙泥的偷偷掩埋,汞汙泥雖然不會馬上對人的身體產生立即的危害,但是長期的累積對人體的傷害就會更趨嚴重,而且對於懷孕的婦女很容易就會造成畸形兒產生,這些都是因為不肖的商人為了利益而隨意的排放及掩埋,許多的公司都會在利益與環境的衝突下或是為了逃避環境法條規範時,而選擇了利益或是規避責任,而這些都是因為不尊重我們的環境也不尊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才會讓我們居住的環境越來越惡化。

  生活上常常見到的塑膠袋與保麗龍,對於人們是非常的方便的東西,製作容易而且價格便宜,到了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在使用,因為它們的便利性,讓我們忽略了它對環境的危害。保麗龍的好處有保冷,尤其是有些東西需要在低溫下運送時,保麗龍就是可以輕易將它保存在低溫下,而且保麗龍的重量很輕也可以拿來保護一些易碎的物品;但是保麗龍是完全無法分解的,且用焚燒的方式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氣體,也就是說保麗龍即使過了一百年它還是會好好的。塑膠袋也是一樣的道理,它們的便利性幾乎讓人們不自覺的一直使用,也因為它價格便宜,所以很少會重複使用,所以大量的塑膠袋與保麗龍,幾乎是在每堆的垃圾中都可以輕易的看到,這些物品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但是卻對我們的環境造成了破壞。

  科技的生活可以讓人們生活在舒適便利的環境下,但是如果我們不去重視且尊重我們的環境,當我們越是追求高科技的產品,同時也會對我們的環境不斷的破壞,這樣的破壞都不會馬上看到後果,可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慢慢的累積,等到我們發現事態嚴重的時候,後悔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在發展高科技的同時,也希望人們可以同時去尊重我們的環境,去尊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這樣我們在不斷追求高科技的同時,也可以為我們的後代留下一個美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