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善與惡?

九暘電子研發處長 譚翰雲

  百年前的工業革命為人類現代科技帶來爆發性的成長,在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數千年歷史中從來沒有如此快速的成長。蒸汽機的發明,讓人類造出火車,並且快速發展出橫跨大陸的鐵路系統;內燃機的發明,讓人類造出汽車,並且快速發展出快捷便利的公路系統,噴射引擎的發明則讓人類建造出一日之內就能旅行數千公里的飛機;時至今日,太空旅行已經不是夢想。農業機械,化學肥料,生物科技的進步讓人類得以大量生產糧食;醫學科技的進步,讓人類面對各類疾病時,似乎不再那麼束手無策;人類的平均壽命得以大幅延長。電視,冰箱,冷氣,電梯,電腦等等各種各樣的發明,讓人類的生活便利性與舒適度進步到百年前的先民無法想像的地步,人類似乎已經利用科技創造了人間天堂。人類開始相信科技無所不能,於是人類發出了「人定勝天」的豪語。而古代先民所尊崇的「敬天法祖」,「感恩惜福」,「崇尚自然」等等生活的智慧,似乎都成為過時的名詞。

  然而,人類在這一百多年來,也藉由科技開發出各式新型武器;人類在戰場上的死傷更是遠遠超越古代戰爭的傷亡。第一次世界大戰,使得1000萬人喪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更高達7200萬人。從第一顆核子彈在日本廣島爆炸之後,人類就註定要生活在大規模毀滅武器的陰影中;隱藏在地下碉堡的數千枚核子彈頭,在海底巡弋的潛水艇所攜帶的核子彈頭,任何一方的一個錯誤決定,就可能使全球成為不可想像的人間煉獄。這時候人類要避免戰爭,所能依靠的不再是科技,而是各國領導人的智慧與善念,才不致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災難。

  各類科技的神速進步,也註定了地球資源的快速枯竭;石油在可預見的幾十年內就會用盡;中國的廣西與貴州,古來為山水勝景之鄉,也會鬧起百年不見的大旱災;印度的恆河,古人稱頌為永恆之河,也會面臨乾旱;為了爭奪資源的戰爭不斷的在各地發生;森林的大量砍伐,使得我們的大氣不再清新,溫室效應更使天氣漸漸脫離常軌。科學家們用超級電腦來計算的天氣預測愈來愈不準確。當地,水,火,風脫離了常軌,自然災害愈演愈烈,人類的科技卻越形渺小。卡崔娜颶風侵襲美國紐奧良時,當地居民只能倉皇逃難;冰島火山爆發時,全歐洲航空只能停擺;南亞海嘯侵襲時,瞬間就奪去數十萬人的生命;沒有任何一種科技能夠防止這些天災的肆虐。

  人類無時不在追求繁榮安樂的生活,曾經,科技讓人類實現夢想,但是,科技也讓人迷失了人類本來的價值,反而陷入苦海。科技本身沒有好壞,而是人心的善與惡決定科技的善惡。而人類本來的價值,在於互相尊重,互相幫助,使人權成為普世盛行的價值觀,使人人除了物質之外也能享受心靈的安樂;人類的價值也在感恩惜福,愛惜自然,節約能源,使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使全人類能在地球永久安身立命。「敬天法祖」,「感恩惜福」,「崇尚自然」不是過時的名詞,而是人類需要自生活中實踐的智慧。如此,天堂不遠,就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