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自己的家園應從自身做起

家庭主婦 鄭廖珠菊

  人從一出生就不斷在消耗地球上的資源,不論是用的、吃的、開發的...,而人類走過必會留下痕跡,我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已超過七十幾年了,對她充滿著愛與感恩。但這幾年不斷的從新聞媒體、網路上看到因為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全球各地的氣候異常,天災人禍不斷的發生,令人怵目驚心甚至鼻酸,台灣在2009年8月9日凌晨也因為莫拉克風災讓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受到豪大雨侵襲後萬噸土石崩落,以110秒(2分鐘不到)的時間讓整個小村滅被村,活埋了近700人,這可以說是台灣近年來最大的天災,若天災不斷,接連來的也會影響到沒有好的或適合耕種的土壤可以栽種糧食或蔬果,糧食若短缺對人類將造成極大的生存危機,生態被破壞,人類生存環境日趨惡化,地球的水、土地、空氣、動物、植物和魚群也逐漸減少,這是一個非常嚴重問題,大家應該重視。

  由於我常年居住在台北市的民生社區,這是一處模範社區,有非常多的公園綠地可以供民眾在此休憩,當地居民也高度自發性的關心社區發展,有幸在此社區有位熱心的里長-鄭玉梅女士,她用心規劃出一片細沙區供小朋友在公園內玩耍,而我家剛好就在公園旁,因此當里長詢問我是否可以來認養公園中的細沙區時,我當下滿心歡喜的答應,這一做就做了十幾年。

  每天一大早六點多就去公園清理這些細沙區中的垃圾,因為前一晚會有小貓或小狗在沙內便便,必須要清除它;細沙區周圍圍著一圈的小石頭、外圍還有一圈中石頭、再有一圈大石頭,小朋友們每天會坐在細沙中玩耍,他們就會把這些大小不等的石頭放進細沙堆中,第二天一早我就必須把這些石頭分別歸類放好,因為要蹲著整理,每每整理起來常要花一個半或兩個鐘頭,十多年來從不停歇,只為社區環境美化及安全奉獻自己的心力,支持我一直做下去的最大動力莫過於當我看到許多小朋友在沙地裡玩得很快樂,家長們很開心的與自己的小寶貝一起玩沙,只是陪在小朋友旁邊的家長們那種欣慰又幸福的眼神,我告訴自己若沒整理,小朋友就沒有乾淨的沙堆可以玩,環境也會因為缺乏關心而越來越髒亂,所以我要一直做下去。

  回想自己認養公園的日子裡,也磨練了自己的耐心與身體,能讓我蹲下來工作一兩個小時,平時若沒有鍛鍊還真不容易,還好平日我有練氣功來打底,再憑著這份堅持與愛心,當然還有一群每天默默付出的義工們,他們也陪著我一起在整理這個公園,好感恩大家也好開心,讓我這七十幾歲的阿嬤也可以健康快樂的持續做下去,因此這座公園有大家的愛護與用心,參加台北市的公園美化競賽得了數次的冠軍。

  雖然自己只是為了環境做那麼一點點,但是卻是收獲很多,身心變健康以外還可以踏出以往封閉的自我去關懷別人,關愛大家所共享生活的環境,家庭自然也很和諧,因此我願以這份「愛護自己的家園從自身做起」的口號,來呼籲大家也對自己社區的關懷,盡一點自己的力量,進而對地球生態維護也會有幫助。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發出正向的心念,使地球充滿正面的能量,讓世界各地都多一分和平良善的心念,才能根本改變因人為破壞所造成的種種大自然失衡的問題。面對一波波地球危機,您也可以為自己、為世界、為地球做一件好事、發一個好心善念就能改變世界,保護地球,人人有責!你我都做得到,大家一起齊心努力,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