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教育

永平高中學生 黃仁勇

  早上六點起床吃早餐準備上學,七點半準時到學校,開始自習考試。一整天在學校聽老師上課上到5點(有些學校甚至更晚),然後晚上再去補習班補習......,如此反覆不變的時間表已經深深烙印在每個學生心中,而學校的課業表現更是大大的影響了每個學生對自己的認定感。這樣子造成了一個惡性的循環:上課、補習、念書,本來就是一件讓肉體心靈很勞累的事情,又再加上沒有辦法很穩定的考好,這時學生常常會選擇放棄。於是就這樣,不斷的補習卻毫無心念書,在家裡在學校都被罵,上課自然也無心聽講,這樣功課會好嗎?

  台灣的教育有一個特徵,就是每一個人都太重視學校的課業成績了。家裡的父母重視、學校的老師們重視......等,使每位學生不得不對於課業的重視。重視是一件好事但是像台灣這樣就是錯的了!考得不好固然可以罵,但是鼓勵卻沒有大於訓斥,台灣每一個學生都感到很大的壓力,都覺得很辛苦、很痛苦。究竟是為什麼造成這樣的影響呢?

1. 台灣上課時間過長,學校上課又完全以「考得好」為基礎在上課,造成學生倍感壓力。

2. 台灣的補習業過度發達,一但有一兩次的段考沒考好,就會被送去補習班,反而會造成越補越大洞的惡性循環(因為沒有時間可以念書),而學生也會感到痛苦,不能做些自己喜愛的事。

3. 台灣的家長太過不信任孩子,往往考不好就是罵,考得好卻還是沒有很多的鼓勵(或是反而說妳只要努力是做得到的,你之前就是不努力),其實對於單純的學生來說,只想要一句能夠得到力量再出發的動力而已。

4. 沒有明確的教導該如何的規劃生活,規畫自己的時間計畫表。雖然學校常常教導:你要努力考好考試,你要走在人家前面,以後才是領導別人的人,但是卻沒有教導實際的實踐方法,說再多學生也不知道怎麼做,往往就在尋尋覓覓、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放棄,這是多麼可惜的事情呢?又埋沒了多少的人才呢?

  這一次的發言我不敢奢望有太多的人注意,我也不知道所謂的「教育部長」「各校校長」是否真的會看到,抑或是看到後能夠有所改變。因為我自己在國中、高中這一路走來,覺得真的替國、高中生們感到傷心,他們真的太痛苦太辛苦了,也已經完全的忘記了自己,完全的活在別人的主觀裡。請讀者們都感受看看那辛苦的感覺吧!救救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學生吧!讓我們以將心比心的方式體會看看吧!

  感謝每一個讀完這文章的閱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