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的良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義工 周嘉琳
  「拾元、拾元、不要再問了,你看得到、看不到的通通只要拾元」!一位大叔坐在小梯子上不斷的吶喊著。另一頭,一位大哥重重地將他手上的安全帽朝地板拋下,安全帽撞擊到地板後又彈了起來,大哥不斷重復這樣的動作,想要証明他賣的安全帽有多安全!而隔壁賣魚的大嬸也大聲地吆喝著「要收攤了,三盤只要壹佰元」! 沒錯,這就是我每天工作的地方─傳統市場。

  我們家在傳統市場裡賣素食小菜已有參拾年以上了,自小跟在媽媽身邊幫忙,長大後也隨著媽媽賣起了素食。每天在市場上打轉,看過許多五花八門的商品,也看透了奇奇怪怪的銷售手法,但卻依然不能諒解為什麼有商人為了賺錢而使用欺騙的手法。曾經自己就是受害者,一位賣衣服的大叔大喊著拍賣全部只要壹佰元,結果當我拿出來要結帳時,那件衣服卻要價貳佰元,而他所謂的拍賣壹佰元是在最後面的一小區塊而已,我只好摸摸鼻子買了。有了這次經驗,更了解商人們話中有話的另一層含意了,以後買東西也會問明白些。像這樣只說好不提壞的銷售手法其實很常見,商人們應該要尊重消費者"知"的權力!在銷售產品前告知產品的相關細節,這樣也能減少買賣的糾紛。前陣子新聞曾報導有不肖業者在磅秤上動手腳,我們的市場裡也發生過,一位客人提著一袋他剛買來的蝦子,請我們幫他秤秤看,結果聲稱二斤的蝦子,在我們這秤起來卻只有一斤半,還不扣掉裡面的冰塊!這些偷斤減兩的小手法,只是讓消費者損失了些金錢而已,但食品來源的安全性、以及製作過程中,若是商人們不以他們的良心來把關,這些黑心食品甚至會違害到消費者的性命。像是前一陣子麥當勞的某些門市,為了節省成本使用回鍋油,以及中國三鹿毒奶粉事件,都是那些為了降低成本而枉顧人命的不肖黑心業者所為!這些黑心業者的作為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有良心的商人懂得尊重消費者"食得安全、用得安心"的權力,以及願為其所銷售的產品負責任的態度。而消費者也應在購買商品前多問、多看、多聽,多一道保護自己的防護牆。商品的買賣若買賣雙方都能存著一顆為他人好的好心念,好的商品、好的互動,生意才會絡繹不絕!我喜愛我的顧客們,我的顧客也大都是很好的客人,看到他們吃得安心、開心,就是我最大的成就與喜悅。所有的商人們!記得!在銷售產品前,請先看一看你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