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環境 尊重生命 從小做起

台北市私立愛樂幼稚園教師 龔菊蘭
   我是個幼稚園老師,前陣子讓班上的孩子看了影片<正負2℃>,從中讓孩子了解我們生長的環境真的出了很大的問題,我們再不好好愛護地球,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日前也以故事<環環與保保>引導孩子們回家思考或和家人一起討論後,再來學校分享,他們要怎樣保護地球,並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學生燁燁首先提出:少砍樹不要浪費水;灝灝接著提醒沒人用的馬桶不要亂沖水;睿睿則說:不要亂丟垃圾;薰薰補充要將垃圾分類;小諭提到不要吃檳榔;庸庸則說:要多種樹;雖然孩子們的回答都很簡短,但卻是非常重要的!若是每個人都能有一個小小的善舉累積起來的能量就是相當可觀的!

  另外,在尊重生命的部分,也有些感覺要和大家分享:日前我們家中養了六隻小貓,以前孩子曾在校園中撿到三隻小貓,因擔心他們被欺負,所以先將他們帶回家之後,很順利地將他們轉送出去。這一次又在公園中看到五隻小貓,同樣的有又將牠們帶回家裡,打算以相同方式處理,沒想到這次雖然有人打電話來詢問,卻都沒有下文,後來貓咪漸漸長大,為了顧及貓咪的區域性,孩子決定自己收養牠們。

  前些日子,在樹林的路上看到三隻小貓咪,其中有兩隻已經死亡,貓媽媽在死去的小孩身上不斷地舔著牠們,看了真的叫人好心酸。所以即便我們家的這些貓常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也增加了一些開銷,但我想孩子這樣做我應該更喜樂的心來接受牠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