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有所養老有所安

退休人士 陳玉銅
  我今年72歲,原本經營一家公司,由於公司解散,所以在我45歲就開始過退休生活。因為公司的解散,家裡經濟突然面對極大的考驗,但是我不在意別人對我的眼光與看法,只要自己覺得自在就好。

  早期退休生活很自在,有時還會出國走走,平常都是自己照顧自己,不需要別人照顧,即使是小病如感冒,也都自己照顧自己。其實我的老年生活是越來越簡單,慾望少,沒錢也有沒關係,我也不會因此煩惱。但是當年紀越來越大,身體健康就明顯的走下坡,記憶力也明顯的衰退,讓我不得不服老,這幾年嘴邊常常說的話就是「不記得」「不知道」,常常看新聞之後,馬上就忘了剛剛報導的事,別人問我事情,有時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雖然面對這樣的情形,我也不會緊張,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因為都忘了,所以沒有煩惱,每天就是過日子,不要想太多。

  今年四月我突然急性腎衰竭住院,在加護病房待了快一個月,多虧子女照顧,才從鬼門關走回來。老人家身體健康很重要,自己照顧自己就可以,但是像我這樣生大病時,就需要子女照顧,若子女孝順照顧生病老人家,那是老人家幸運,若子女不孝順不照顧老人家,則是老人家的悲哀,生病的老人家若沒人照顧真的很可憐。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醫療技術的進步,人口老化是每一個國家都會面臨的問題,只是在程度上有輕重緩急之分。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告的數據,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佔總數人口的10.63﹪,人口老化程度再創新高,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未來台灣人口老化將導致健康照護、社會保險及福利支出的增加,將使得下一代負擔更為沈重。人口老化問題是政府應該要開始注意及關切的議題,希望大家都能關心老年生活與福利,同時也希望子女多關心自己的父母,好好照顧父母,希望老人家老時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