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無類的教育

松山工農一年級 洪詩婷

  教育是有教無類的,不管是學生還是科目,但是現在因為有許多的考試,學校往往會較重視要考的學科,像國文、英文、數學等,通常不會考試的科目,老師不太會去重視它,也覺得有沒有上到這門科目都一樣,只要考試考得好就好!

  當國中要升高中時,一定會面臨一場重大考試,就是所謂的基測,這時學校通常會把不關基測要考得科目的課,通通拿來考試或上課,我曾經因為這樣一整個學期沒上過健康課,那時剛剛好是在學習CPR,但是由於我們班沒有健康課,我們甚麼都沒學,到現在已經高中了,連一些關於CPR基本常識都回答不出來,就算基測考得再好,但是當攸關人命的緊要關頭,我們甚麼都不會!這時我頓時覺得學科好能代表甚麼,只能說自己是個兩腳書櫥,但是很多科目是學科比不上的!

  當國三時,很快就要面臨大考,所以有很多不用考的科目,通通拿來變成考試課了,我很想上美術課,但是當那節課鐘聲響起,發的不是畫紙,而是一張張密密麻麻的考卷,當體育課到來時,我們手上拿的不是籃球,而是一隻2B鉛筆,我想上的課通通沒了,有的只是考卷、鉛筆和一張桌子。

  我覺得這已經傷害到我的社會受益權了,教育應該是不分科目的,可是現實卻被迫要我們只學哪些科目,學校的書單給我們買的書,要用的也只要幾本,買了健康課本,從頭到尾都沒上過,課本跟新的一樣,那何必買呢?學校說的五育,到最後也只剩一育了,考試迫使我們只重視"智",考試好的就是乖寶寶,考不好的就是混,考試已經變成好壞的標準了,但是天生我才必有用,有些人的專長不在考試,而是其他科目,當自己想上的科目被奪走時,那種失落的心情是難以言喻的,我覺得我們應該更重視學生的受教權,不是單單為了考試而生,那就跟補習班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