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地球--環境保護人人知-沒有免洗餐具的一天

台北縣立永平高級中學學生 林佳郁

  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可是昔日水藍色地球如今變成了什麼模樣?台灣還是那美麗寶島Formosa嗎?氣候變遷,動物們在滅絕,北極的冰融化,北極熊在消失,那些水災、土石流真的是天災嗎?站在家裡頂樓放眼望去,左邊、右邊都是高樓大廈,前面是超大廣告看板及高速公路,後面的山坡不是綠色的,是一間間的房屋。以前回奶奶家的時候一定會經過一片小樹林,雖然天黑的時候有點可怕,我仍然喜歡那裡的樹,兩年前那片樹林突然消失變成了一條條的道路。放學坐公車回家一定會經過一間名為榕樹下的小店,旁邊有一棵好大好大的榕樹,上個月它也被砍掉了。記得宮崎駿的作品「天空之城」,最後保護那座城的不是鋼筋水泥柏油路,是樹,活了千百年的大樹。「風之谷」裡,不斷受到人類破壞的環境最後變成腐海,是腐海的樹木不斷的在淨化守護地球,為什麼我們還在砍樹?「魔法公主」裡的男主角阿席達卡提出了我們都該認真思考的問題─「難道森林跟達達拉(影片裡的村莊)就不能夠和平共存嗎?」

  現今有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環保議題,學校老師不斷的宣導,也常舉辦惜福餐、關燈一小時、帶環保杯免費喝紅茶、禁止帶塑膠袋進校門及禁止使用免洗餐具等活動法規。可是不論多麼努力的宣導,對象只有學生及學生的親人們。上個月我的母親在一家路邊攤買燒仙草,老闆看起來是三十歲的中年婦女,竟然拿出「保麗龍杯」來裝,這不是幾年前就禁用的嗎?當媽咪向老闆說保麗龍碗已經禁用了,那對環境不好,換來的是老闆厭惡的眼神,顯然環保概念並沒有傳達到每個人的心理。雖然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了解環保的重要,不過走在路上仍可以看到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有不只一個的塑膠袋,我們拿的每一個塑膠袋都有可能流到大海裡去,「大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 的面積已經有兩個德州大,我們再不守護這個家園,就真的來不及了!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店家不再提供塑膠袋、免洗餐具,東西以量計價。每個人出門會自備環保餐具、環保杯,這樣可以減少多少的垃圾!你我一起期待那一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