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間的浪費

永平高中學生 陳曦

  回顧從小學一路到高中的這些日子,真的覺得我們在小學浪費了太多時間了。以前在小學好像也沒唸什麼書就可以考的還不錯,每天都在玩,這樣的時間耗了六年,我覺得太不值得了;而到了國中,雖然課業有變重,但是國一國二也沒有太認真,到了國三才感覺到基測的壓力,也才認真唸書。那這八年豈不都浪費掉了嗎?

  國小學四年,國中四年。我國小學六年,國中三年。如果我們在國中甚至小學就可以大量的學習和明白自己的志向,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到了高中被繁重的課業壓垮,也不會有那麼多人連自己要選哪一組都不知道,學校一直幫我們做生涯輔導和興趣測驗我覺得真的很好笑,雖然這的確是必要的,我們也的確對很多未來的事都不清楚,但如果我們在小學沒有浪費那麼多時間,也許一切都將不同。

  「以後的事以後再想就好啦!」
  「不用這麼急吧?」
  「現在學那麼多也不見得以後考的上高中啊!」
  「反正有的是時間,慢慢規劃比較好。」

  以上是我訪問現在國二的學生:「為何如此悠哉,畢竟不到一年就要考基測了,有沒有好好規劃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他們給我的回答多半是這樣。當然也有現在就很努力的學生,這些學生之所以很努力,多半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未來已有規劃,所以現在開始追夢,然而這樣的學生真有如鳳毛麟角。一個從國中就清楚自己要當醫生的人,會經由報章書籍明瞭醫學系課業繁重而好好努力;一個從國中就嚮往成為理髮師的人,會利用餘暇時間磨練自己的技術。在理想的狀態下,每個人都可以很有成就,然而,在小學,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的虛度光陰,在國中和高中,才抱怨課業太重。

  這樣的情況,這樣的教育制度下,台灣的未來是很令人擔憂的,希望各位從事教育工作的人,能夠改善這樣的情況,好好去培養國家未來的人才,讓台灣可以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