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啟動心與心的連結

重視醫病人權

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蔡秀玉

  從社會新聞中看到「小孩打阿嬤,光是媽媽不幫女兒洗衣服就被兒子打、小孩要不到錢就把父親殺死」的新聞,讓我感覺這個社會生病了,這種現象讓人看了實在很心痛。我覺得這個社會現象產生,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相處模式出現了問題,像是現在大部分的小孩,一回家都只有面對電視與電腦,父母都在外面工作,小孩很少有跟人互動的機會。以前的社會,大家庭的關係,彼此之間的互動頻繁,現在因為電腦、電動取代了彼此互動的機會,各自只存在各自的世界。像是最近有一則新聞,即使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兄弟姊妹,卻不曾溝通,只用MSN對話,親情關係很薄弱,比朋友還不如。所以,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應該增加關懷與關心,用愛心去聆聽對方的聲音。否則就會出現一些社會現象,像是尼特族的情況,小孩都已經成年卻待在家裡不願意出去工作,而是等待父母來養他們,只因這些孩子缺少與人相處的能力。

  我真的認為重新啟動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關心相當重要。以我在六年前被紅火蟻咬傷為例子,當時被咬到時,原本健朗的身體瞬間變得沒力、沒元氣,連連看了很多醫生,不管中西醫都尋遍了,大部分的醫生都說「我沒有看過這種病例」可是卻仍以他們自己的「專業」直接開處方。例如,有一位醫生說我的手是「過動發炎」,開「鬆弛劑」等「沒有對症下藥」的藥給我。又有一位醫生,我明明跟他說明,我身體的症狀是因為被紅火蟻咬傷,然而他卻依照他的專業斷定是「退化」,完全不理會我的說法,試想當時我才三十六歲,怎麼可能那麼早退化?這種不願意傾聽、關照病人心情的醫病態度,讓我感覺很難受。不過,我還是有遇到好醫生,這位醫生很誠懇的跟我說「我沒有看過這種病,不過我願意試試看,如果沒有效就不收費,有效再繼續來看」這種貼心的態度,讓我感受到他重視我這位患者。又有另外一個醫生花了許多時間,傾聽我苦悶的心情,也鼓勵我正向面對病情,讓我感覺很溫暖、很窩心。這段醫病經驗,尤其是後面這兩位醫生,讓人感受到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密切的,不是冷漠疏離,即使這種特殊病況,他們誠摯關心帶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附帶一提,一般醫生都直接以他們的專業,想治療哪裡就治療哪裡,而後面這兩位醫生願意傾聽我真實的感受,依照我的情況,給予處方治療。由我的經驗,我看見醫病關係中,醫生應當尊重病人的人權,不能以權威來斷定病人的病症,醫生與病人的位置應當是互相的,彼此針對病情加以溝通,才能給予最適切的治療。另外,身為病人也應該要注意到自己擁有與醫生討論病情的人權,而不是畏懼醫生的權威,而延誤了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