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家庭主婦 賴美惠
  尊重生命是對人權重視的基本體現,現今新聞報紙刊登的頭條,虐童事件頻傳,其中不乏在不健全的家庭體系下,無辜犧牲的孩童。

  因為大人自身的情緒管理不當,對孩童施加暴力,並以各種兇殘的手段,致使兒童受傷甚至死亡,這樣的新聞在台灣占了極大版面。孩童年紀小,缺乏反抗及自身防衛的能力,只能任由有心人為所欲為。加害人在犯行的同時,可曾想過這樣對一個弱小生命不合理的審判,是對生命的不重視,也造成了孩童心理層面的陰影。一個無辜的生命,不應當承受有心人的情緒發洩及施加暴力。

  現實社會壓力大,不少人因財務、負債、感情等壓力走上不歸路,選擇結束生命。能平安地活著就是一種恩典,要學會珍惜生命。因為在世界的更多角落,有人想延續生命卻為病痛所苦,但還是選擇堅持下去;有人生活拮据,卻還是靠著微薄的薪水或好心人的捐贈維持生命;有人行動不方便,卻靠著驚人的毅力學習正常人的生活,實踐自己的夢想。當遇到困難時,不妨尋求諮詢機構或其他解決管道,不要輕易選擇結束自己生命。

  尊重生命看似簡單,卻很多人對生命不合理對待,學習以嚴肅的態度看待,是生活中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