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 人心也要進步

米卡洛美語短期補習班主任 黃怡菁
   科技進步為人類帶來的什麼?是方便?是不便?還是隨便?方便的是生活,不便的是突破,隨便的是人性。

  現代生活方便,科技先進,飲食不用再像以前辛勤耕作,看天吃飯;穿衣材質精美,選擇不虞匱乏,高級精品使人趨之若鶩;大樓住宅櫛比鱗次,房價高漲;交通距離縮短,到世界各地環島不再只是夢想,那怕是登上太空旅行也絕非不可行之事;網路無遠弗屆,輕鬆一指,所有資訊輕而易舉來到眼前,得到了科技帶來的方便,但是,人們還是不滿足。

  大自然是單純的,對於人類的物盡其用只能站在被動的角色,待割待宰,它不會說話,只能默默承受,誰看見了它的心?誰看見了它的悲?誰又了解它的苦?唯有行動才能表達它的憤怒,來了,來了,颱風肆虐人間、地震震垮人心,大地物極必反,這些是怒吼、是懲罰,使人類不便再做的突破。

  推動進步的是人性,但最退步的也是人性,只懂帶著鋼盔向前衝,不懂停下腳步檢視自己。記得有句廣告詞講得很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台詞深植人心,也為業者帶來無限的商機,但是,背後帶來的危機卻悄悄醞釀,人性自古以來即有善惡之分,這是老先覺早已預告的,新聞充斥的就是人性的好與壞夾雜,有人做好事,有人做壞事,好事容易被曲解,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誰願意以行善為終生志事,但偏偏就是有教化人心的好,只是因為一些慈善團體的壯大不免有千千萬萬的人參與,這千千萬萬的人當中更還是不免有私心的人,不是貪圖利益,不是爭權奪利,回到基本點,這不過就是人性。

  每個人都是社會的小螺絲釘,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隨手的一個小動作,可以延長地球的壽命,願天下人懂得省思,愛自己,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