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老人

家管 賴舜霞
   我3歲時就被送到我夫家當童養媳,我夫家家中種田,家境不是很好,從小我在家裡就要幫忙作家事和田裡的事,所以從小不只要燒飯、洗衣、養豬、養鴨等日常工作外,連母豬生小豬、稻子收割後曬穀子等工作也都要幫忙,長年累月下來也忙出了一身病,有時忙的也沒時間看醫生,且那時看醫生又很貴,還自己買藥回來自己打針,自己處理。

  不過小時候雖然這麼辛苦,但我公公對我很好,雖然我是童養媳,但他還是送我去小學唸書,家裡有時人家送了些好吃的東西,他也會留一些給我,我到現在還是很感恩他。而且現在五個小孩都順利長大成人,也都有自己的家庭了,自己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回想起來自己一生中也有很多貴人幫忙,感謝這些人幫忙我才能活到今天八十多歲了,雖然行動有點遲緩,但至少還能去公園散散步,而到公園有時遇到不認識的人也會來和我打招呼,就會很高興,感到雖然是老人了還是受到尊重,希望社會都能這樣尊重老人,社會就會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