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也有人權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附設醫院退休人員 劉麗雲

  社會越文明人情世故越淡薄,記得小時候到鄉下外婆家,左鄰右舍都一起在大樹下乘涼、泡茶、開講、談天說笑等那種情況都已不再,今天打開電視看到一位知名老媽媽年過八十有餘,身體有病卻在母親節前一天還北上為自己的親生兒子喊冤,說明自己生的兒子是不會做壞事的自己最清楚,一定是國家社會政府冤枉了他,看到這裡心中一陣感嘆,天下所有母親一向都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俗語說:「能生兒身,不一定是知兒心的」一個人當有了功權、名利時,幾半都會迷失做人處事的方向,誰能保證自己不會做出違法的事呢?

  天下所有父母都是盡心盡力呵護自己的小孩,把一切所有最好的一定是給自己的兒女,但是當兒女長大時,有何時會想到父母呢?時代雖在變遷永遠也改變不了倫理道德,因此,無論在家裡、學校、社會都應該要樹立良好的倫理道德觀念,這樣才會有一個祥和的社會。

  早期社會在報章雜誌看到美國老人院的普遍,身為中國人的我一時感到非常好奇,為何當父母年邁最需要兒女照顧時,卻遭遺棄不管,而往老人院送呢?難到人老了就沒有人權嗎?想到這裡心情就很複雜,因為每個人都會老,不是嗎?有一則小故事說明有一個年青人每天都用破碗供養自己的父親吃飯,有一天這位年青人帶著兒子去逛街時,兒子竟然買了一個破碗回家,當年青人問兒子為何買一個破碗回家時,兒子告訴這位年青人說:「這個破碗是買給你將來老的時候給你吃飯用的,因為你現在不是都用破碗給你的爸爸吃飯嗎?」雖然故事很諷刺但卻很實際,這就是身教。

  人雖老,但尊嚴仍在,每個人都要彼此尊重,何況是對德高望重的人應該要有一份尊敬的心,我們的倫理道德觀才不會因為社會的文明而消失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