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尊重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專業職 楊麒勳

  郵政是百年的事業,郵差是負責信件的傳遞,可聯繫親戚朋友的情感,促進事業體的發展,很慶幸自己現在是此一事業體的成員之一,可以做對人有幫助的工作。

  從事投遞工作十多年,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雖有些枯燥,對工作內容從生疏到熟練,以前看到好幾籠信件時,心中總是埋怨,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要寄信呢?現在我就算每天早上看到堆積如山的信件,也可以用輕鬆的心情去整理,因為我想著不管是掛號或平信...等等,都有它的重要性,我能夠幫助寄件人把信件送到收件人手中,我也算是做好事積福德,每每心情亦會隨著收件者的情緒跟著起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投遞聯考成績單的時候,常會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境,心情會隨著收件者的情緒擺盪;另外還記得有一次我負責送山上區段的信件,山路又不好騎,我想成山上空氣好,享受山上的芬多精,送信給收件人時親切問候,客氣好言結善緣,沒想到這樣的問候,竟使阿公阿嬤非常的開心,我心情真歡喜,工作也就更加順遂,自然而然得到主管的肯定與讚賞呢!

  因為自己用同理心去看待收件者等待郵件的心情,所以在投遞每封信件皆小心奕奕,尊重收件者的權益,投每封信當成是自己要收的信件般。

  總而言之,當每個人在職場上都能互相尊重自己面對的人、事、物,不但自己能做好份內的工作,也能尊重別人的權力與義務,工作就能在和和氣氣以及快快樂樂的氣氛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