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權的深度尊重

數學老師 劉憶玲

  「有教無類」及「因材施教」這兩句話是古代老師對自己教育的期許,換成現代的說法,就是對老師對學生受教人權深層的尊重。

  筆者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時常發現在教室內老是製造麻煩的學生,也常常是教室外霸凌事件的主角,依筆者的在教育現場的觀察,不管是因為成績低落被老師冷落,或是因為不能遵守上課規矩而被老師責罰,只要是老師心理上認定的頭痛人物,很快的,全班學生也會開始討厭該同學,認為他本來就應該要受到一些教訓。

  這種現象在學齡時期學生很在乎別人的認同-特別是老師的認同,是很普遍的,所以老師的好惡,也無形當中成為學生彷效的對象。因此該學生被其他人欺侮時,多數同學自然不會想替他解圍,日子一久,該生就是最容易被霸凌的同學。

  如果老師能夠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打開心胸去接受學生的不同,另一方面,更積極的因材施教,能夠針對這一類的學生加以同理,用更大的耐心和包容來對待他們,適時的在同儕之間給予該生正向的鼓勵,這樣同學之間自然不會隨意欺負他們,校園霸凌事件自然就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