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零分考卷的省思

正視普通班裡特殊學生的教育權利

台中市松竹國小教師 劉慧鈴

    我是一位資源班老師,投入教職近十二個年頭,大半時間都是從事融合教育的工作。教過的學生,除了普通生,大部分是各種障礙類別與障礙程度的特殊學生,在我的眼中他們並不特殊,他們都是我的學生。

    天賦人權,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這當然也包含了佔全國人口比例約3%的特殊兒童。當人類愈文明就愈重視每個人的權利與個別差異,也因此,從一個國家對特殊教育的落實程度,蓋可判斷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及教育水準。邁向先進國家的台灣,近年來基於「零拒絕」、「無障礙」的人權思想,也努力推動融合教育,大量增設資源班,目的是讓特殊學生能與普通學生一起在普通班級中接受教育。

    這樣的立意雖然很好,可是,設了資源班之後呢?我們在教育現場所見的是後面的資源無法到位,普通班老師忙得分身乏術,行政人員依據法令行事缺乏彈性等等問題。然而,最大的問題,恐怕還是學校的體系甚至是整個社會系統無法真正做到零拒絕,以致特殊學生在普通班裡頻頻出現適應問題。

    以下,是一則筆者親身經歷的故事,拋磚引玉,讓我們來正視這個問題。

  某天,有位學生過了上課時間許久後才出現,並一臉快哭出來的樣子。他拿出了一張零分的數學小考考卷,問他:「是因為考零分,很難過嗎?」學生回說「不是」。「那為什麼要哭呢?」我接著問,他說:「怕訂正不完。」原來,不只數學要訂正,還有其他科目的考卷也要訂正,他從第一節下課開始,每節下課、甚至午休時間都在訂正考卷,完全沒有休息時間。當下內心的衝擊很大,為什麼一個十一、二歲的孩子要學習得如此辛苦?我們有沒有考慮到學生的尊嚴?

  這張零分考卷,道出許多普通班裡特殊學生在學習上的處境,也挑戰了一個我從小就被教育著的觀念-寫錯了就要訂正。沒錯,很少有老師不要求學生訂正的,但是訂正會不會淪為變相的處罰?對一個有學習障礙、題目有看沒有懂的學生,要他每題都訂正(就是把正確的答案抄一遍)公平嗎?難道我們不能允許學生有答錯的機率嗎?特殊教育強調的是個別化教育,也因此每位特殊學生都有一份個別化教育計畫,當老師在為特殊學生訂定這個計畫時,都會設定達成教育目標的百分比,通常是60%、70%、80%…等,也就是說我們接納學生的學習現況及能力水準,那為何一碰到考試就要求要100分,寫錯了就一定要訂正呢?要求特殊學生去達到一般學生的標準,恐非「尊重」的行為。

  另外,考零分也是一個問題。雖然特殊學生的學習通常是落後的,但並非什麼都沒學到,只是這些學生的考試技巧大部分都很差,加上為了讓考卷顯得「有程度」,一般考卷的題目都偏向太難,特殊學生(包括一些低成就學生)考出來的分數當然都很差,嚴重打擊他們的自尊及學習動機,惡性循環之下,對考試不是很恐懼,不然就是完全放棄。曾經有家長向我求救說:怎麼辦?我的孩子跟我說考試不用準備,因為「反正我再怎麼複習也是考那樣」,永遠不會及格。我們是不是應該顧慮到每一位學生的能力,讓學生考得有尊嚴一點?不要從老師設定好的100分開始扣分,而是從「無」的基礎開始往上加到100分呢?

  教育要成功,必須從觀念改起。融合是雙向的,在體系中的每個個體都必須學習去適應與調整。學校應該是每個孩子都能快樂來上學的地方,請「尊重」與「接納」特殊學生,別在不經意之中,漠視了他們的教育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