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環保教育

巧可麗教育機構園長 王彩蔭
   

  從事幼教多年深深瞭解幼兒期是環保教育扎根的最好時機。幼兒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和現在的責任,許多幼兒教育先驅深信對幼兒而言,學校教育的學習環境有很大的力量,並能影響幼兒的成長、學習和行為,加上幼兒階段是養成個人良好態度與習慣的關鍵時期,亦是個人生活教育的奠基時期,也是為終身發展奠定基礎的階段。

  播下思想的果子,收割行為的果;播下行為的種子,收割習慣的果;
  播下習慣的種子,收割性格的果;播下性格的種子,收割命運的果。(李德)

  希望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有新鮮空氣可呼吸、有乾淨的水可飲用、有安全的食物可食用,所以請大家及早為幼兒播下環保思想的果子吧!

  在園所中,廢物利用、資源回收皆是耳熟能詳的課題,通常我們會將環保概念視為一種生活化的學習。遊戲是幼兒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老師規劃多樣化的學習活動,提供各種與環保相關的教具、玩具與遊戲,經常帶領孩子走進大自然,到公園、植物園等戶外參觀遊覽,同時安排幼兒參觀資源回收場,慈濟環保展,讓幼兒實際製作再生紙、環保肥皂,利用廢物創作進行環保劇場表演活動...等,幼兒在老師安排多樣化的環保學習活動中,透過聽、看、說及做等多元學習方式,感受環保既有趣又重要。 

  全球暖化,環境破壞嚴重,環保概念從小做起,將會更落實,期待在此拋磚引玉,喚起大家對「環保教育,應從小做起」的認同與支持,甚至由幼稚園、托兒所之幼兒教育機構推廣出去,且經由老師的大手帶動幼兒的小手,再由幼兒的小手帶動爸媽甚至叔叔、阿姨的大手,喚起大家對環保的重視。期待環保教育從幼兒做起,能受到大家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