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由自己做起

凱蕾服飾公司客服專員 劉紹文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對於人權的認知一直停留在一個畫面,即政治人物在國會裏叫駡,動粗,相互爭吵,我以為這是政治人物們該做的事,這是我的無知。當我有機會跟隨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多年來推廣愛與和平的工作之後,則開啟了我內心的一道大門,這對我有深刻的意義,因為我學習到從自省中看到了自己的無知,也在洪道子博士的引領中學習到尊重人權必須由自己做起。

  中國有句古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即是在生活中由自身做起,例如守時。守時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尊重別人最具體的表現,誠如黃石城先生在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上,在「尊重」議題中提到的,“守時”是很重要的人權。記得有一回因睡過頭而大有上班遲到的危險,當下內心反覆的竟是想以身體不舒服為遲到藉口,且有了這樣的想法,當下我的心虛了,覺得很不好受,最後我決定願意去面對眼前的問題,在有限的時間內讓自己看起來整齊、清潔,出門後幸運地遇到整條路的綠燈,讓我一路順利在上班時間前進到公司。我很高興自己選擇的是真實地面對自己,也體悟到唯有尊重自己,才能真正知道尊重別人。

  生活即是人權,人權即是生活。在職場中,尊重人權的程度也能影響到工作的品質,例如主管與部屬之間的互動。以我自身經歷為例,曾因自視甚高,工作中有困難不主動尋求支援,在好勝心的驅使下,單方面希望主管能充份信任,不主動報告工作過程的結果導致主管無法掌握工作進度,不但影響工作品質,更造成主管的困擾,這是職場中尊重人權被漠視的典例.後來我決心要徹底修正,將主動報告工作進度視為工作重點,以“馬上”取代“等一下”,卻在某回的部門會議中主管主動嘉許我在這方面的表現對他的幫助很大,這無預期的讚許讓我深刻體會到,當尊重被落實在生活當中,不但能讓對方安心,更是讓自己的心變得充實.

  當然,尊重的層面很廣,講也講不完,將尊重人權與生活面做結合並加以落實,相信一定能夠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甚至是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在這個歷程中也如有趣的闖關遊戲,勇敢地去自我挑戰,真實地去面對自己,相信在你我的努力之下必能體會過關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