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改前非 學會尊重

桃園縣中正國小學生 劉康彣

  以前我是一個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想要據為己有的人,所以我會用偷的或騙人的方法拿到東西,雖然會有點高興,但是讓我每天都過得很緊張,害怕別人發現,尤其是爸爸,因為我會被他痛扁一頓。

  還好現在改過自新,不再偷了,現在有想要的東西,就跟媽媽講,雖然不一定有,因為我知道賺錢不容易,所以我都會去想:是需要?還是想要?再來跟媽媽溝通,這樣過日子感覺很踏實。

  現在治安不好,常常聽到有人家裡遭小偷,因為怕小偷闖入偷東西,所以我出門前都會檢查裡裡外外並且把門窗鎖好,真希望世界上沒有小偷,這樣每個人都不會過著膽顫心驚的日子。

  我終於感受到東西被別人拿走的不舒服,我才知道偷人家的東西,是不尊重別人,而且造成別人的害怕和困擾,媽媽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小時偷摘瓠,長大就牽牛。」(台語),還好我已經痛改前非、改過向善,不然我就會像電視上的壞人,被銬上手銬、腳銬的人,失去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