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和諧從尊重做起

中港國小教師 張慶彰


  今天地球上天災頻傳,不管是國內外都感受到地球在生氣了。因為地球的平衡受到人為的破壞而導致一連串的災禍。我們了解其中的原因後,除了自身反省外,自己實踐好念好行,也要告訴周遭的朋友,大家一起為拯救地球而盡自己細微的力量。大家互相尊重,讓地球充滿好氣要好能量,大家能繼續和諧地在地球上平安生存。

  校園中的生活也會因為小事情而爭吵不休,探其原因是大家互不相讓,大家抱著有便宜就佔的心態才會事態擴大而困擾不已。小朋友之間因不懂得尊重而傷害對方,又不道歉甚至家長到校來興師問罪,讓校園中增添惡氣。因此現代教師面臨「少子化」的時代,在教學上除了應增加同儕之間的互動機會外,教導相互的尊重也是刻不容緩。同輩之間能互相尊重,校園生活才能帶來快樂,創造好氣的環境才能合作學習,不會讓仇恨佔滿心田而誤人誤己。

  親師之間也應彼此尊重,多溝通教育理念,為增加小孩子未來的競爭力,除了課業求好之外,人際關係的養成,培養健全的人格等等,這些都是親師共同努力的目標。課業是為將來的工作能力作準備;尊重是做人的基本能力基礎。

  在自然環保方面,愛整潔、珍惜資源,做好垃圾分類就是愛地球的具體表現。現在的視訊發達,讓小朋友觀賞相關的影片,明白今日地球的天災乃因人類的貪婪而造成。科學家也不再強調人定勝天而鼓勵破壞自然環境;相反地是強調和自然界的生物和諧相處,要作開發之前,除了對自然環境的結構要深入研究之外,災害的預先評估要正確,對原有的生態也儘量不產生重大影響為原則。這也是對環境的尊重。

  朋友體會彼此互相尊重的重要性,不管是對人、事、物以及自然環境等等,凡事以尊重為原則,不管是人際間或是自然界充滿好氣,就是快樂生存的最高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