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有情人終成眷屬—我的擇偶權

歐麥奇蘇州化學有限公司業務代表 FRANK 張

2008年8月份,经过亲戚的介绍,我和我的女朋友认识了。我们先是通过电话联系聊天,终于有一天她提出了见面;见面那天,她还在大卖场里打零工,在纷纷攘攘的卖场里,我一眼就认出了她:高挑的身材,配上天蓝色的连衣裙,显得亭亭玉立,非常漂亮。她对我的印象也很好,随后我一直陪着她聊天,直到下班后,我送她回家,顺便拜见了她的父母。后来,她发短信告诉我,她父母对我的印象也很好。

  就这样,我们正式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开始了正式的恋爱过程。在交往的过程中,我发现她身上完全没有苏州女孩子常见的那种爱撒娇、讲攀比、图享受的恶习。我带她去买衣服,超过100元的她看都不看。约她出去吃饭,她也从来不进高档餐厅,最大的奢侈就是在肯德基麦当劳里吃一顿。在她家里,我也没有看见任何化妆品。我心里暗暗欣喜,这不正是我要找的那个可以陪我同甘共苦,一起拼搏奋斗的女孩子吗? 慢慢地,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她了。

  两个月之后,出于对父母的尊重,我把她带到了我父母面前。满以为我父母也会和我一样高兴,可是后续他们的反应却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见面后我父母也没有说什么,只是简单地和她寒暄一下,等我把她送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我妈,想听听她的支持。可是我妈妈直接就说不行,她不满意这个女朋友,至于原因就是长得不太好看。我女朋友的脸型用他们的话说是刀削脸,很长也很瘦,他们的意思是可能身体不是很好,在后续的生育问题上可能会有问题。我当然不能同意他们的看法,我开始罗列她种种的好处。可是效果甚微,最后我和父母在电话里吵了起来,我不得不直接挂断电话。平时我每周都会和父母通话一次,但是自从那次争吵后,我连续1个月没有打电话给他们,以表示对他们的不满。而我女朋友问我父母对她的看法,我也只好唯心地说挺好的,只是父母叮嘱我要多买一些吃的给她让她长胖些。望着女友满意的笑容,我内心充满了内疚,也充满了对父母的不满。从小父母就教育我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而要看内在美。而向我女友这样务实又节约的人,为什么父母就不能容纳她呢?

  后来,我又尝试着与我父母进行沟通,但是每次父母都是不听我说完,就打断我的话,并且不让我再讲下去。他们总是唠叨着说我这个表弟的女朋友怎么漂亮啊,那个表弟的女朋友也不差啊,以后如果我的女朋友进门后他们会被亲戚们看不起啊。最后,父母给我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我坚持与我女朋友在一起,那么他们就不允许我带她见他们,而且结婚的事我们自己解决,他们不会出席,也不会提供任何帮助。

  实际上,我真的很想让父母知道,我喜欢的就是她,不管她在别人眼里怎么丑,但是我不在乎。我需要的不是花瓶,而是能够一直陪在我身边一直到老的人。我有选择自己女友的权利,旧社会父母包办婚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回想起父母为了培养我而付出的这么多努力,看着他们日益增多的白发,和日益加深的皱纹,我实在不忍心在婚姻这件事情上惹他们生气。终于,我下定决心,与我女朋友分手,虽然这对我女友来说有点不公平,但是为了我的父母,我只能在心里暗暗地对她说对不起。

  实际上,我和我父母特别是母亲的感情很深。我母亲当年参加高考,第一年以一分之差败北,第二年分数够了但是却被他们村长的女儿顶替了。所以我母亲这辈子的最大愿望就是我能够为她完成大学的梦想。 相比较我母亲,我父亲只是一个农村人,小学文化。 母亲嫁给我父亲后,由于他们文化差异太大,再加上我父亲生意上的失败,母亲受了很多苦。2000年我考大学前期,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母亲只好在马路边摆地摊卖水果供我读书,为我补充营养。由于没有钱买整袋的米,而我又特别喜欢吃米饭,母亲只好每隔两三天就用买水果攒的钱去买几斤米。读大学后,为了供我一年近6000元的学费,母亲只好去给别人做保姆,受了不少委屈,而同时我父亲由于赚不到钱而没有办法指望不上。因此,我大学毕业工作后,我就一直告诉自己,这辈子宁愿自己受尽委屈,也不能再让母亲受苦。这就是为什么最后我不忍惹母亲伤心,只能和女朋友分手的原因(虽然我女朋友的家境真的很不错)。我也知道,在这件事情上,我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的,但是联想到以前母亲在我身上付出的努力,我别无选择!呵呵

  很无奈!但是我时常提醒自己,这辈子,宁愿对不起任何人(包括我自己),也不能对不起我母亲!而对不起任何人的后果,我都愿意承担! 希望我女朋友能够体谅我,原谅我给她带来的伤害!

  最近看到台湾有一个网站很值得浏览及参考,就是『联合国NGO世界公民总会』的网站。我看到里头有很多各界的好文章,大家都谈到人权就是要『尊重』!没错,我与女朋友及父母的意见、问题就是出在『缺乏尊重』上面。父母确实是没尊重到我的个人想法及感受,他们按着自己的标准挑选媳妇,不顾我的感受。但仔细想想,父母的意见不也是为我的未来及婚姻生活好着想吗? 在中国,结婚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族的大事,习惯及习俗上总要力求圆满才好。这样看来,我如果坚持己见,是否也是不够尊重父母呢? 既然两者都不够尊重,我只好选择尊重对我恩惠最重的父母了。曾经听我台湾的同事林克文说到,他的师父告诉他­--『愛,要用心感受』(愛的中间有个心,上下是受)。感受对方的辛苦、难处、对方的喜怒哀乐。原来繁体字的『愛』有这么深层的意义啊! 我忽然思考到,我真的没有仔细用心去体会每一个人的感受! 包括现在和未来。试想,如果我女朋友真的勉强嫁进我们家了。婆媳关系的不够融洽,将导致母亲心里不高兴,妻子也不舒服,那我夹在中间岂不更难过? 那就永无宁日了! 也许这种结果真是老天的安排吧! 要怪,只能怪我与女友无缘了。

  然而,虽是无缘亦是有缘,我觉得我应该再多了解我的父母,常跟他们谈谈彼此内心的想法。平日多沟通体贴,遇大事才不会剑拔孥张,彼此听不下任何一句话。如果未来真能做到,也不枉我与女友这段短暂的缘分成了精进彼此人生态度的助力与转折。

  最后,希望我这篇想法能够有更多交往中的男女朋友及为人父母者都能看到。大家如能相互体谅、用心去倾听儿女及父母的意见和想法,就不会有这么多的遗憾、痛苦和悲剧的产生。愿每个家庭都能合谐美满、相亲相『愛』!
真的祝福和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