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代價

統聖汽車保養廠負責人 周信全

  我是一位從事汽車修護的人,在這20幾年來,從合夥到獨資,老實說要經營一個事業真的很不容易,做生意大家連想到的一定是呆帳的問題。

  從小父母教導的是當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要伸手去幫忙,對待朋友更是誠懇相待,從小生活在純樸的鄉下,接觸的也是友善的人,出了社會認識的人也還算善良。可是,做了老闆之後,卻因太過於信任別人而讓自己困擾不已,其實將車送進保養廠維修,理當一手交錢,一手交車,可是往往結果是給人方便的代價是讓自己精神及心靈的傷害。數不清多少出庭的紀錄,換來的都是一張張毫無作用的法院開出的〝支付命令〞公文,想想真是疲憊,難道人與人之間都無法取得互信?

  經過這些年的磨練,更讓我知道幫人要適可而止,否則,受傷的都是我們這些把每個客人都當作朋友看待的傻瓜老闆。在此,由衷的希望每個人都要有使用者付費的正確觀念,畢竟我們都是辛辛苦苦的在過每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