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大地的心聲 還原地球的真貌

無無 李仁豪
   我們知道,地球表面有十分之三的陸地號稱五大洲,其餘十分之七的面積都被海洋覆蓋,像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地球的外面在被大氣層包圍著,免於被太陽熾熱的直接照射。在浩瀚的宇宙裏,地球是太陽系九大行星的一員,太陽公轉地球自轉,每天太陽從東方升起,從西方下山,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周而復始,日有陰晴,月有圓缺,各種的天文星象和春夏秋冬的四季變化,成就了地球的自然生態。

  地球蘊育著萬物,萬物也生生不息,儘管物競天擇說,適著生存,不適者淘汰,在這地球上萬物展現的活力,讓地球的生命充滿多采多姿,陽光、水、空氣是生命的三元素,缺一不可。

  人類配合地球的運轉在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配合著地球的四季變化,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人類是萬物之靈,地球上有肉食性動物,草食性動物,海洋生物,各種植物,雖然有食物鏈的關聯性。像鮭魚逆流產卵,逆境中還要被鷹啄,灰熊吃,但終能繁衍下一代。人類卻佔盡物種演化的優勢,人類也從野蠻演進到文明,主窄萬物,感覺人類在地球上是光鮮亮麗,這美麗的外表卻隱藏各種疾病,屏除地震、海嘯、暴風雨、颱風、龍捲風等自然災害外,像走山、土石流等等都是人類惹出來的禍害,換句話說,人類是破壞大自然的元凶,人類不斷地鋪設道路,設立工廠,蓋起大樓,建造遊樂園,設高爾夫球場,種植檳榔樹等破壞大自然土地,甚至是改變大自然生態。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想像有一天地球怒吼,大地反擊,人類與萬物被淹沒被吞噬,被掩埋,會是什麼情景,很難想像吧。人類必須要有危機意識,憂患意識,倘若人類仍執迷不悟不去愛護地球,珍惜地球,保育地球,那是很可悲的。

  歷史的文明不斷地往前走,地球上有很多寶貴的文化遺產,中國五千年歷史悠久文化,埃及尼羅河文化,印度文化,歐洲文化....是彌足可貴的珍藏,地球上地理的特色亦是不容我們去破壞,北極南極冰原,西伯利亞大草原,蒙古戈壁,青康藏高原,非洲大沙漠,尼加拉瓜大瀑布,洛磯山大峽谷,南美高原等世界塊寶,這些資產美景實在不應毀在我們這一代,或者下一代。

  「我家們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一幅小橋流水,愜意快活的美麗情景,映入在我們對自然的憧憬,徜徉站在地球的一場,呼吸大自然的空氣,擁抱大地的心跳,享受地球給我們的美麗,希望身為這一代的我們覺醒,對地球愛護的良心,以行動的力量,淨化地球環境,綠色地球,環保地球,來表現對地球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