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桃園縣陽明高中一年級學生 葉孟禎

  「要別人尊重你,就要先尊重別人」,這句話雖然是常用在每個人的座右銘,但對我而言,它,卻有著重大的意義。皎潔的月光高掛在穹廬,月光射入小小的窗扉,小女孩正聽著慈祥的母親說著童話世界裡奇幻的故事,晚安的時刻稍稍地溜進了我與母親的世界,此句話如同每天必帶的護身符一樣,時時提醒我、提醒我。

  黑夜的來臨把光明及希望吞噬了,今天小女孩的護身符不見了,心中小小的火山噴發出熾熱的岩漿,岩漿濺得母親身上無一不是傷痕,銳利的刃刺進了她的心頭,「我的事不用你來操心,不要那麼雞婆,我自己的事可以自己解決,真是的,年紀越大就越愛管耶!」我並沒有尊重眼前這位母親,反而把她罵的一文不值,任意踐踏她對我的愛,把她的母愛徹底捏碎,我這個做女兒的怎麼會把局面弄的如此難堪呢?

  度日如年呀!沙發上的坐墊如針一般地尖銳,地底下每一處都是母親親自為我設計的地雷,家中的空氣裡藏著無數的火藥,「你,給我去洗澡,自己的事情全都自己解決,飯我只煮三人分,若你自己要吃,那就自己煮吧!你不是很獨立嗎?長大了,翅膀硬了,想飛走,連走都不會還想要飛,摔死死!這個不懂事的小孩。」句句都烙印在皮肉上,灼傷般的刺痛連接觸到空氣都好痛。

  將心比心吧!不要傷害他人,他人就不會傷害你,這套做人處事的公式可以套在任何事,有了惡夢般的經驗,使我處處提醒自己:要尊重別人喔!這樣別人才會尊重你喔!到現在記憶仍如此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