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內壢高中二年級學生 宋元廷

  「怎麼連這麼簡單的考卷都不會啊?」「真笨耶!又考全班最後一名。」此起彼落的嘲笑與辱罵充斥在班上。一張普通難度的數學考卷,他要寫特別久,感覺就算海枯石爛,他也永遠無法算完。面對班上那些自以為是的同學們無情地取笑,我總是看著他一人默默的承受,無法反抗──或者是,他那份薄弱的自信,已被摧殘,根本已無反抗的念頭。

  我們班上的那位同學,對於數學方面的理解能力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非常的差,幾乎只有國小一年級的程度。只要一上數學課,他就得非常吃力,因為不管他再怎麼認真,就是無法理解老師所說的隻字片語。

  又一次的數學小考,當考卷發下來時,我們他開始賣力的寫,埋頭苦幹,就是要把這份考卷算完。但就在這個時候,又是那幾位自以為是的同學,開始對他冷嘲熱諷:「不用寫了啦!反正你一定又考全班最後。」......一句接著一句,罵得那位同學體無完膚。正常大夥兒罵得正起勁的時候,數學老師火冒三丈的說著。終於,那幾位頑皮的同學,被狠狠的教訓了一頓。但雖然如此,我相信那位同學可能無法重拾那已散落一地的信心吧!

  當我們身邊有比較特殊的人,往往我們都不會給他們一些正面的鼓勵,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嘲笑他人的人感到羞恥!到底要到何年何月我們才可以讓身心障的同胞們感到社會的溫暖以及大家對他們的關懷呢?我們應要感謝我們是個身心健全的人,而且我們也應該好好珍惜自己且去幫助比較弱的人,不是嗎?

  每個孩子都是母親辛辛苦苦懷胎十個月才生下來的寶貝,而且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當然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天生下來就有許許多多的差異,無論是在外表、個性,甚至在智力上,本來天生就有差別。如果我們生下來就有著健全的身、心、靈,那我們就該尊重那些被我們定義為「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我相信上帝是公平的,人有一失必有一得,我們沒有權力嘲笑他們,他們只不過把長處表現在其他方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