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同理 和諧共存

錦昶有限公司總經理 蔡錦枝

  我從小就對讀書沒有甚麼興趣,看到堂兄弟姐妹的功課壓力寫在臉上,但個個都很優秀,我卻一派輕鬆,玩得開心。國中畢業後在父母的安排下,即赴親戚家當起銑床磨床的學徒,因為技術有限,薪資微薄,想幫助父母分擔家計的願望落空,只好再利用晚上時間賺取第二份薪水。日子一天天過去,心智思想也愈趨成熟,深深體會到弱肉強食的世界,內心非常的不平衡,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既然自己沒什麼學歷,於是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當老闆才會有前途,讀書不如人,金錢一定要賺得比別人多才能光宗耀祖。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從來不敢鬆懈,從聖誕燈炮模具代工學習做起,三十年來,在汽車零組件製造外銷方面,早已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一路走來,感慨良多,看到人生百態,這個社會多數人為五斗米折腰,見證了許多「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劇情,天天在社會各個角落上演。體會到「錢」是這個社會進步的動力,也是罪惡的淵藪,是大部分問題的根源;就如同文明科學的發展,似乎也造成人類心靈更加墮落。從郭台銘先生語錄「爭權奪利是好漢、開疆闢土真英雄」,就可以體會到現代企業經營的方向。   

      一輩子為了賺更多錢而奮鬥,我深知人如果沒有了基本的生存權或生活權,要學會富而好禮、和諧相處,就好像是天方夜譚。所以人與人之間彼此想要獲得尊重包容,首先就要建立在經濟基礎上,有了基本的生活無憂才比較有能力會去思考奉獻社會、造就別人。接下來則是進一步建立在彼此的利益上,雖然現實,卻也很務實,任何人只要涉及到利害關係,除非是彼此利益結合互惠,否則就會因為內心不平衡,而做出許多違背人道的事情,又何來尊重與包容。常有人親兄弟明算帳,毫無情義可言;可是對於結拜兄弟卻能兩肋插刀,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實在值得深思。尊重包容最理想的層次則是能提升到建立在每個人「內心的和諧安定」上。一個人即使金錢並不富裕,但是心靈的富裕會讓他具有智慧與慈悲心、感恩心、同理心,願意付出,說好話、做好事;相對的,一個內心豐富的有錢人則更有條件去付出。所以一個人的「心態」如果沒有改變,給他再多的利益也沒有用,貪婪、慾望、計較的心只會創造更多的社會問題。即如一個貧窮的人,好不容易奮鬥到富有之後,過程中如果沒有體悟到人生的真義,缺乏足夠的智慧,接下來很可能就會想要爭權、爭名,以滿足自己的名利心。   

      心態的養成來自教育,包括家庭、學校、與社會,可惜目前的教育改革每況愈下。我那個年代的大學錄取率只有20%左右,的確培育了許多精英份子;唸職校的人也都有一技之長,適才適所,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現在不管是不是讀書的料,幾乎人人都可以唸大學,基層工作沒人願意學願意做,整個社會教育讓年輕的一代眼高手低,比較不願意負責任,不願意付出。適婚年齡不結婚的宅男宅女比比皆是,違反傳統生生不息的人倫。其實一個不適合繼續深造的小孩,在擁有基本學力後開始學習一技之長,對小康家庭的收入是正向成長;反之,等唸完大學早已負債累累,雪上加霜,而且又要面對找不到工作或低薪的困境。以目前台灣貧富懸殊、薪資普遍不高的社會結構而論,這種家庭的經濟恐怕很難翻身。身為父母的如果沒有先見之明,放棄社會追逐功權名利的虛榮心,善加引導兒女務實努力,要看到明日的陽光恐怕就越來越難了。   

      一個人不可能佔盡天下的好,凡事一體兩面,老天爺不可能給人完美,如何在現有的好之中,補足自己的不足,才是人生的真義。我年逾半百雖然事業稍有成就,不必再為三餐煩惱,行有餘力,樂於參加功德會,協助弱勢團體;同時父兼母職,彌補過去全力打拼經濟時親子關係的不足。為了不迷失自己,如何充實自己的生活內涵,補足自己的心靈層次,是我努力追尋的目標。我很感恩社會給我致富的機會,過程中我遇到許多善知識,學習成長很多,我暗自期許,真誠助人,寬以待人,不與人對立,以包容寬恕代替權威責備。我很樂意為家人付出,成就家人,為員工某福利,善盡企業的責任,希望大家都有一顆安定的心貢獻己長,讓社會更祥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