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基本權利

銀髮族逍遙老人 古姜奔妹

  我今年83歲再過一個月又長大一歲了,在80幾個年頭裡嘗盡了酸甜苦辣,經歷了多少的悲歡離合,然而這些的過程卻讓我體會人生是多麼的無常,也相對的讓我更加珍惜生命,因為它是上天賦予我生存的權利。

  生長在戰亂時代生活困苦,那個年代女性毫無人權可言,很多家庭因養不起孩子,大部分女童年幼時都被賣掉當童養媳去了,尤其以客家族群居多,而我是家中老大,有一天母親很慌張的要我躲在床舖底下不要出來,因為爺爺囑咐一位遠從外地來的阿伯要把我帶走,在母親極力反對下,我得以留在原生家庭長大,而我的妹妹們一個個被迫帶離開家門,那時小妹們都已5.6歲了,依然無法逃離童養媳的命運,記得當時妹妹聲嘶力竭的哭喊,驚恐無助的表情讓人心疼,母親更是淚流滿面心痛不已卻也無奈;至今回想起來眼淚都會不自覺的流下來,當時重男輕女的傳統思維令人費解,甭說讀書識字想都別想,我12歲起就開始給人幫傭做工,直到結婚養兒育女、侍奉公婆不曾閒過。為了生計老公須長期出遠門工作,還得身兼父職一肩挑起照顧子女、侍奉公婆等所有瑣碎家事,為了貼補家用,在外男性能做的粗活也毫不退縮而埋頭苦幹,經年累月所有的種種壓力,造成身體健康耗損、脾氣暴躁、消極悲觀,種種負面情緒籠罩在生活中,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好幾次在死亡邊緣被拉了回來,然我總覺得人生是苦難的。

  時代的變遷,科技日新月異伴隨著子女長大成家立業,終於可放下重擔之時,老公的往生讓我好長一段時間都陷入悲痛中度過,唯恐子女操心搬離故鄉與子女同住在車水馬龍的都市中,子女的陪伴接受新的事物,生活在五彩繽紛的世界裡,縱使都市缺少些許人情味,但所展現的是一股活力,這股活力讓我的心慢慢復活了,當我接觸更多的人事物時,又有一番新的體認了,生命是多彩多姿的,人家說老了就不中用,可是在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是社會上最有用的人;因為我每天歡喜種植有機蔬菜,相對也減少子女的操心與負擔,每天看著幼苗長大,開心極了忽然發現這些綠油油的蔬菜是如此的美麗,我開始欣賞每一株菜葉,原來它也是有生命的,以前蔬菜對我來說只分可吃、不可吃而已,從來不曾想過它是否美麗,更沒想到它也是自然界的一分子,讓我更加的惜福與感恩。

  有句話說「一枝草一點露」,每個生物在宇宙間都有它生存的權利。而生為萬物之靈的人更該懂得尊重別人的生存權利?當我看到新聞媒體播報竟然每天都有人自殺,心想我們生存的環境已經如此糟糕,不論是任何原因,這些人這麼容易就陷入絕境,然後輕易地放棄了自己的生命?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也就算了,卻要身邊無辜的子女作陪,看不到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權力說小孩們的未來也是一片黑暗呢?不論父母有再大的過錯,絕對不是小孩子應該承擔的。憑什麼剝奪他們生存的權利呢?

  內心不斷反覆想著以前的自己,為什麼也是那麼傻?那麼笨呢?人死解決不了事情,把所有的苦留給親人才是最殘忍的事,每一個人都有其生存的權利,即使天下萬物都有其生存下去的權利,我們應當善待它們,給予它們這生命最基本的尊重。而我雖為長者與年輕人生活上有著很大的差異,但我願意不斷學習,不再倚老賣老、不再動不動生氣,因為我必須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也是尊重生命最基本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