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世界公民大會義工 鄭穆增

對人的尊重

  我們常說「尊重別人即是尊重自己」,從自己做起,先尊重別人,也讓自己的行為受到尊重。尊重是一種對人、動物、植物、環境的生活態度,人因成長環境、教育背景、脾氣不同,相對的待人接物的態度也迴然而異,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受人尊重,如果有受到不尊重對待,內心一定有不愉快感出現,甚至表現於外,如悶悶不樂、遷怒於人等負面表現。

  人不分工作、職位、種族等外相都應受到尊重,在網路上流行一個故事,是關於哈佛大學校長的憾事:曾有一對老夫妻求見哈佛大學校長,校長見其穿著粗布衣服遂不理睬,後因老夫妻不肯離去,為了打發他們才予接見。原來老夫妻想在校園中蓋一大樓,以紀念他們死去的孩子。校長心想這對窮夫妻不知天高地厚,哪有錢蓋大樓?故於應對之間語不屑、態度不佳。後來老夫妻決定自己蓋一座新學校來紀念,即是「史丹佛大學」。

  故事中因哈佛大學校長一時不尊重對方,而得不到老夫妻的美意,反之校長一開始就尊重對方的接待這對老夫妻,那麼我想哈佛就多出一棟史丹佛大樓。

對生命的尊重

  對生命的尊重,天地精華造就了生命,生命是珍貴的,不管它是植物、動物,或是人類都有生命,而對動、植物的生命,礙於是生活中的部分需求,那我們就要珍惜的使用它,不要浪費資源,為了私利,而無計畫的砍伐樹木,造成水土保持被破壞會導致可怕的土石流,造成動植物的傷害,也危害人類生命。

  最近社會新聞有很多人因為無法紓解壓力而結束自己的生命,會造成家人及親朋好友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懂得尊重生命,生命會是堅韌,社會中有許多殘而不廢的生命鬥士,他們活出生命的燦爛、生命的價值。

對環境的尊重

  大地提供我們生活中的種種資源,我們卻不知珍惜的揮霍它,古今中外有很多過度使用、或不當開發,而造成遺憾的例子,在我們的寶島上也有不少例子如土石流在南北兩地都造成極嚴重的傷害、前幾個月的走山事件、及南部某些區域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嚴重下陷。我們傷害了環境,環境就毫無保留的回應給我們惡果。反之若我們尊重大自然,不貪婪,大自然必將以最美麗的面貌呈現,並提供源源不絕的資源。

  以上的例子說明了「尊重」的重要性。在此強調的是尊重他人,今天我們可以將尊重的概念,由尊重他人推展到自我尊重和尊重自然,偌大眾都能把尊重他人、自我尊重和尊重自然,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實踐良性的循環,必定能讓大家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