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家人的基本权利

家庭主婦 徐雅萍

  現代法制社會,講求平等和自由,為改善社會大眾的物質和精神生活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但是我們的人權還是會直接或間接地遭到破壞,制度有待完善,特別是人的意識有待提高,特別是在日常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平等和尊重的觀念有待進一步改善,人的意識提高了,執行和改善人權的水準才會取得進步。

  綜觀當今生活,各種現象提醒我們尊重人權要從身邊做起,人權的基本特徵就是公平公正。比如說,做家長的沒有經常想到孩子是獨立的自然人,對他們的興趣、愛好、意見不加重視,往往只是把家長的意志強加與孩子身上,如果孩子未達到自己的期望,就橫加指責,甚至動手打罵,這實在是嚴重損害了孩子做人的尊嚴;有的家長,過分疼愛孩子,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為孩子承擔過多的責任,幫他整理書包,幫他完成作業,幫他安排考試復習,實際上剝奪了孩子一部分的生活權利,影響孩子個性的健康成長。夫妻之間,常見各種不平等的現象,有的是男尊女卑,有的是河東獅吼,忽視了,甚至是故意踐踏對方的自由和平等的權利,還暗自洋洋得意,覺得在夫婦關係中占了上風;有的夫妻之間,相互防範,私心過重,不願承擔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結果導致夫妻反目,家庭不和。在家族成員之間,有些人經常喜歡議論別人,說三道四,捕風捉影,無端傷害別人的名譽,不以為意。

  家庭是社會組成的最小單位,是每個人獲得和實施人權的基本環境,修身養性,治家,平天下,因此人人只有從自身和自己家裏做起,建立和培養尊重他人權利的意識,在日常生活中認真約束自己的各種行為,不驕不燥,不屈不撓,遇到問題能以尊重和公平心處理,才能做到理性和公正,才可能在社會上承擔起一個公民的責任,進而培養全社會尊重,正直,守法的風氣,使我們每個人的正當權益得到確實的保障,社會才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