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環保小妙方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涂阿麗

  以前社會的生活很簡單,外出大部分是用走路或騎腳踏車,車輛很少,生活非常自在。而小孩的玩具也很天然,都是就地取材,像是竹蜻蜓、沙包、葉子口哨等等,這些童玩都是用不會破壞大自然的材料做的,所以也不會多製造垃圾, 天災人禍不會像現在那麼多,也不會那麼嚴重。

  現在因為科技發達,工廠林立,山坡地過度開發,導致環境問題愈來愈嚴重,直到現在世界各地天災頻傳之後,大家才意識到做環保的重要性。

  我們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並且要養成習慣,隨手關燈,家電不使用了,就要把插頭拔掉;同時要少吹冷氣,像我們家小孩的房間,加裝了紗窗,房門就不用關,只要把窗戶打開,讓空氣對流,熱了吹電風扇就好,習慣之後就不會想要吹冷氣。如果睡覺的時候,天氣太熱,我們會吹電風扇,然後把冷氣設定兩小時。 這樣不但能減少吹冷氣,還可以節能減碳,同時也會節省電費,做環保還可以省電費,真的很划算。

  這一些雖然是生活上的小動作,但是只要我們用心關懷周遭的人事物,從改變自己做起,簡單的生活,每個人都是環保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