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穩定社會的力量

顓璽設計工作室設計師 張凱荃(榮杰)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從今年年初到現在,全球各地災難頻傳,如海地發生7.3強震,估計超過 20 萬人罹難、英國大雪導致交通混亂,估計導致約 6.9 億英鎊損失、智利受8.8的強震侵襲,造成近300人死亡、中國青海省玉樹縣發生 7.1 級強烈地震,1484人死亡.........等,國內外災難不斷,不單是災情慘重,更引起人心惶惶。

  有人問?這一連串的事件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天災,有的是人為因素,有的非人為因素。例如熱帶雨林減少,太空中臭氧層受破壞、冰山融化或全球暖化等事件發生,這都是影響地球生態的失衡。人想要改造自然,從中獲得自身利益,結果卻破壞了自然,把地球摧殘得體無完膚;貪得無厭的人性,結果造成人與天爭,人與人爭,人與物爭。對於人類無情的破壞,地球之反撲行動已經逐漸展開。

  4月25日下午2點38分 左右國道三號台北基隆間,發生嚴重走山,長兩百公尺,寬一百公尺的土石淹沒整個國道三雙向路面,硬生生將大業橋折斷,斷落的橋面和瞬間崩塌的大量土石,高達五層樓,這次突如其來的國道3號走山事件,更讓我們感受的大自然怒吼的聲音與人類迫切的需要自我悔改,從自身對環境的尊重與愛護做起。

  「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當日針對「尊重、稅務、法律、環境」議題的討論熱烈,與會者都能感受到其急迫性與使命感。會中議題談到「尊重」讓人不禁想起我們對大自然不斷的破壞其實就是對環境的不尊重,所以大自然的反撲主要在提醒我們,居住在地球上的每一分子都應該澈底的懺悔自己所為,此時此刻更要為了自己的生存權與維護人類生存環境的永續發展,更積極努力與團結。

  尊重本是一種生活態度,從自我心性的修改與誠心誠意尊重他人,尊重一切(包含人、事、物)。多年來從事美髮經營管理工作,更能體認到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早期一般從事美髮技藝工作者,大部份被認定是不喜歡讀書,家境清寒及單親家庭的子女所從事的一群,所以他們的工作常不被尊重。也因為這樣,她們常有矮人一截的心態,對自己沒有信心,因為她們大多國中畢業就沒再升學的,自己會認為專業知識有限,而當時大家也常以"剃頭婆"或洗頭妹"來稱呼。俗話說:「第一衰,剃頭吹鼓吹」,意思是說剃頭師在早期普遍被認為是一份不怎麼高尚的職業,不像現在以設計師來稱呼稱,因為現在的社會環境,習得一技之長反而是最重要。

  也因為社會對他們的認定,我在教育員工就會特別引導他們,要自重而後人重,自愛而後人愛,肯定自己的行業,行行出狀元,自重自愛才會廣結善緣,相對的尊重別人也才能更受顧客肯定。

  雖然我是主管,但也必須以身作則來親身示範給員工看,因為權威高壓的方式只會得到表面的服從,唯有尊重與溝通才能瞭解問題背後的問題,例如我會鼓勵她們多參與義剪與多出國進修,帶領員工打掃環境......等。也因為這樣與員工間的互動關係良好被稱為不像副總的副總。

  面對外在環境及人心不斷的變化,深覺得尊重自己及別人是最重要穩定這個社會的力量,因為當更多人有尊重的生活態度,這樣對外在環境的人事物也就能懂得尊重,這樣也就減少紛爭,我們的地球就能更增加好的氛圍及祥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