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助人、助己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網路工程師 邱志成

  我是服務於公務部門第一線的維修人員,在我的工作環境中,經常會接到客戶的申訴與抱怨,而我總是站在同理心的立場;本著為客戶服務的心態,解決客戶疑難雜症的問題,當然這當中大都會有碰到不少紓發心中不滿的情緒。

  我相信只要我去尊重他人,別人亦會尊重我,我會很有耐心的去傾聽客戶的需要及怨言。記得有一次客戶來電,劈頭就是怨聲不斷,我一面聽一面認同他;順著他的氣息附和著他,因為我知道此時只能等到對方的情緒宣洩完畢,我才有說話的機會,待客戶稍微喘息、心平氣和後,我再跟他說明原委,讓他了解作業的狀況。因為尊重客戶的權益,當他充分表達心聲,自然而然心中的埋怨與不滿就淡化而態度就轉變了、柔和了,最後不但氣消了,還跟我抱歉,連聲說謝謝。

  其實人是互動的,只要你打從心理去尊重對方、將心比心,在面對面時感受尤其更深。經常到客戶家裡現場維修,我總是在自己專業領域之外,願意多點時間幫客戶做一些舉手之勞的維護,雖然這不是我的工作範圍,但是看到客戶的問題解決了、開心了,心裡也就跟著快樂起來,就這樣經常跟客戶變成朋友般的麻吉。只要付出就會有相對回饋,這往往就只是請喝些飲料、吃些水果,就可以讓彼此間相互和樂、圓滿,工作中的成就不就是在這些累積的點點滴滴嗎?

  人權其實很簡單,卻是非常的重要,從小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尊重,擴大到家庭、團體、社會、國家、世界、環境生態等,大家都能秉持這樣的心念,相互尊重、對等的去珍惜、愛護對方。其實落實人權就是幫助自己、幫助世人、進而擴及到所有的生靈萬物。就讓我們從現在做起,把握當下,世界大同絕對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