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溝通 勇敢分享 爭取更好的生活環境

臺灣期貨交易所資訊人員 盧元峰

  剛搬到目前這間老公寓時,窗戶面對山坡上綠意盎然的風景,讓我與內人都感覺內心舒暢。不料每過幾個星期,就會看到附近山坡上一位老伯拿著一包垃圾,離開自己的住家,穿過馬路走到對面草地上,將垃圾放到鐵籠內開始焚燒。一大堆白煙伴隨著煙霧的臭味瀰漫在附近的環境,原本的風景與清新空氣可以說是完全被破壞了。當我向內人提起後,她也認為問題嚴重,只是當時我們沒有任何行動。

  後來當老伯再度開始燒垃圾時,內人直接走到現場與老伯溝通,用善意與微笑告訴伯伯,提醒他燒垃圾會污染環境。老伯當場面色不悅,強辯只是燃燒寫稿後的紙類垃圾,不怕我們去告他。內人表達與分享自己的意見後,未與他爭吵;日後走路碰面時仍會微笑點頭;沒想到,過了數個月,那個燒垃圾的鐵籠消失了,燒垃圾的現象也不再出現。
  
  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我們應該關心週遭的生活與環境問題,當權利受到侵犯,應該勇敢站出來,用善意來溝通,分享自己的想法與讓大家更好的心意,這樣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權與環境權更有保障,人權是要靠我們大家一起來重視與保護的,爭取更好的生活環境,你我都有責任,大家一起來關心,就從我們生活週遭開始關心,護衛地球與保障人權,這是我們每位世界公民都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