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權來醫這個世界

無退休人員 王文淵
  

不管是在現在科技發達的社會還是過去的農業時代,醫業相關人員在社會上都是備受尊重的職業,他們救人、使人健康,幫忙許多人幸福快樂,更加上醫人必須細心並有強大的專業知識,這也更使得醫生的地位更加崇高,而在台灣實行健保體制多年下,也多少影響了醫療業的生態,不肖的醫生借人頭詐領健保費的案子是最常見的,但其實在這背後有更多的層出不窮的問題存在著。

  這ㄧ陣子我生了一場病,為了得到更好的治療兒女便幫我安排到較大、設備較齊全的醫院,在治療的過程之中有住院的必要,但等到了醫院之後我們才知道健保病房必須要等大概一個多月才有,如果要馬上就入住接受治療的話就必須自費,在知道的當下令人不免想到,其實還有空房只是費用的問題,也真的很令人感嘆,原來老一輩的人總說:窮人家是沒有資格生病的,這ㄧ句話不是沒有道理,雖然醫院也是營利事業的一種,想想其實有部份也算是在做慈善,但在以營利為目的為前提的情況下,這樣的醫院制度是不是把本來健保讓人人在生病時都能得到照顧的保障之下打回了原點!如果在病人需要治療之下是不是可以多一點通融,讓其得到應有的治療,不然病人付擔不起自費,病床資源也仍然是空放在那邊,對整體來說誰都沒有得到幫助!國家的福利政策為得就是讓弱勢的人可以藉由這整個社會的力量而得到幫助,但遇到了營利層面時還是被打回了票,這樣是不是弱勢的人就不該受到保障,弱勢的人就不能擁有該有的權利?!

  這些年醫療業與健保黑洞的問題越來越多,醫生也備受考驗,其實好的醫生一直都有,有醫德的醫生也大有人在,只是因為制度與政策的問題,使得二方該有的尊重都必須放在利益上來討論。政府的政策和醫院的制度應該要以人為本來討論和執行,這樣才能讓不管是誰生病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而好的醫生能夠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到很多人,讓台灣的健保真正成為全世界國家福利制度政策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