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與有機飲食的覺醒

家管 彭月春
  人類破壞地球的速度與日俱增,但也有一群人默默的在關心地球,覺醒著地球的改變。當土石流、風災、地震、水災不斷的發生時提醒著我們,該要好好的珍惜這塊土地了。

  一個機緣下接觸到有機食物,總認為有機的食物一定很貴,哪裏吃得起呀!但是當越來越了解有機食物之後,覺得吃健康的食物比幾十年後花更多錢來治療疾病要來得划算。
  
  現在有許多的食物是利用基因改造,就是某個基因從生物中分離出來植入另一種生物中,創造出另一種新的生物。基因改造生物會表現出一些不可預見的新功能和特徵,在沒有長期而充份的安全性評估前,若將其釋放到環境,很可能會破壞原有的生態平衡。另外基因改造生物會通過自我繁植及與近親品種雜交,使外來基因在大自然擴散,造成難以挽回的基因污染。還有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生長素等等來使農作物長的快又美,殊不知這些食物吃到人類身體裏,會有什麼反應。相對的不斷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等對土壤的傷害極為嚴重。山林是水的源頭,有機農業就是從源頭做起,不只是不用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而已,也是給大家身體健康,淨化人心,真的愛這一塊生長的土地與大地共存共榮。
  
  現代人的疾病,不管是輕微的感冒到最嚴重的癌症,大多都是酸性體質所造成。體質酸化在於飲食不當所造成,因為現代人的飲食皆以肉類、蛋奶類等粗蛋白質酸性食物為主,還有許多炸烤食物及化學加工食品及飲料等垃圾食物,嚴重缺乏纖維食物及綠色蔬菜的攝取,造成營養不均,酸鹼不平衡,導致血液酸化。
  
  當慢慢改變我及家人的飲食,由一週只吃一到二次的肉,甚而全素,而且食材選擇有機或無農藥的,我和家人都不再放臭屁,而且排便順暢,而心靈上也很坦然,真是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