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和反省

21世紀藝術經紀公司/經理 楊新富

  近日在媒體看到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自小窮困小小年紀就擔起了生活的重擔,靠著賣菜不但拉拔了幼小的弟妹,更省吃儉用將錢捐給需要的人和學校建圖書館,這種默默行善不為人知的情操,在媒體的報導下,被時代雜誌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的人,正在紐約受到全球各界的表揚,這種為善不欲人知的精神,的確感動了很多人。而就在此同時,媒體也報導了某位貴夫人的豪奢生活,億萬的豪宅、動軋數十萬甚至百萬的包包,成千上百雙的鞋子,看著她華麗的衣著和不俗的言談舉止,興高彩烈的在展示她的財富,著實讓許多人羨慕。然而;在兩者行為相較之下,誰比較高尚,誰比較富有,誰是菩薩已了然於胸。

  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的閱歷也越來越多,但值得感動的事情卻越來越少。

  社會也許進步了,但人心却退步了,交通是便捷了,但親情却疏離了。

  台灣,這個我們從小生長的地方,這些年來人禍、天災頻傳,美好的莊園,樸實敦厚的民風,在幾經人為的破壞和大自然的反撲下,眼前的台灣已變得既陌生又熟悉。

  這些年來政治意識的不同造成台灣人民在政治立場上嚴重的對立,每當選舉的時候,藍綠政客們為著各自的利益,在民主的殿堂上大打其架,給我們的下一代帶來最壞的示範,甚至還大言不慚的說,如此的爭鬪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另外為了選舉而濫開選舉支票、在未經評估及審慎的考慮下做了一大堆的蚊子館和不當的措施,勞民傷財外,對環境也帶來了不小的破壞。這樣的政治紛爭,不僅不會給我們的下一代帶來幸福的生活,只會使國家的發展陷入困境,人民的生活也越趨困難。

  不可諱言的政治影響經濟,經濟影響民生,民生影響社會。這些影響正潛移默化的在改變台灣島上人們相處的模式和關係,固有的傳統文化和倫理道德也慢慢的消逝而不受重视。人和人之間似乎只有講求利益擺中間,而道義、早就不知放到那一邊了,那種早期普遍存在的善良純樸、敦親睦鄰的社會氛圍也不見了,現在我們看到和感受到的往往是詐騙、搶劫、吸毒、色情充斥和紛擾的政治對立,這個社會生病了,這個政府也生病了,而從小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又怎忍心看這養育我們的土地,就如此腐壞下去嗎?!

  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固然重要,但一昧的追求經濟的發展,而忽略了社會穩定的基石倫理和道德、公平和正義,忽略了大自然的環境,忽略了環保的重要性,甚至破壞了環保,這不僅是將自己生存的土地給糟蹋了,又如何奢言給下一代幸福的未來?因此如何重建一個和諧的社會,而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兼顧到環境的保護,人民的健康,良好社會風氣的培養,這是我們共同生活在這美麗寶島的每一個人應有的責任和義務。

   富裕的生活和良好的生活條件,是人一生追求的目標,有錢也不是罪惡,如果有錢又願意去做些善事,這樣的錢才花的有意義,若是藉著權勢去搞錢,再用錢去為惡那就是罪惡了。在現今的社會有的人三餐不繼,有的人繳不出營養午餐和學費,所以;陳樹菊女士的善行,不僅是我們台灣的光榮,更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模範,尤其她說「人生短短、什麽時候回去不知道,所以應該要積德不積財 」。這句話實在足以讓那些爭名奪利的政客們感到汗顏,讓生活奢華者感到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