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的時光--談現代家庭教育

國小代課老師 蔡宛芷
  猶記得孩提時,每天放學回到家,打開門的第一件事就是大聲呼喊:「媽~媽~我回來了!」看到媽媽也在家的那一剎那,最是讓我安心,能夠放心的去寫功課、做作業,然後當個小幫手幫媽媽撿菜、撕荳莢,端盤子、上菜!有一陣子,因為姊姊們上了國中要補習課業,為了貼補家用,媽媽到市郊的加工廠工作,那一段時日,回家後看不到媽媽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身影,也吃不到熱騰騰的晚餐,好不習慣,也備覺落寞。

  隨著時代的進步,經濟的起飛,快速的步入工商社會,雙薪家庭也因應而生,職業婦女比比皆是、司空見慣。放學後的孩童往哪兒去呢?有些鑰匙兒童自己獨處在家,或許完成課業,或許看電視、玩遊樂器....,而有些則被父母安排送往安親班、補習班。其實十個小孩中有十個都不愛去安親補習班,因為在學校上了一整天的課之後,還要再繼續上課補才藝,安親課輔老師盯著完成學校課業後,還要再寫評量,對孩子們來說負擔增加了。

  小學階段,應該是手腳、腦力並行發展的年紀,然而身處在都市叢林的孩童,卻有如動物園裡的動物,就算是再兇猛的野獸也施展不開手腳,您曾經看過獅子、老虎在柵欄裡奔馳、展現牠們的威猛嗎?當這些物種們長期待在不屬於牠們的家園,不但活動力大為降低而且都顯得無精打彩,動物們尚且如此,更何況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啊!當您發覺您的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學習上、情緒上出現障礙時,責任在誰身上呢?

  現今的社會步調飛快,工作壓力沉重,下班之後幾乎已筋疲力盡,還要管教孩子們常讓家長們備感身心俱疲,對於處理孩子們課業上的事往往感到煩累,父母親為了下班回家後可以多一些時間休息,於是花錢將孩子們送往安親課輔班,而老師們必須協助孩子完成他們的課業,學校考試即將到來前,還會要求?一點帶孩子們回家以便請老師幫忙複習課業。孩子們在學校到底學了些什麼?到底有哪些不懂?身為家長,是否可以每天抽個30分鐘的時間與孩子們互動、陪伴孩子們共同學習,而不是一起看電視消磨時間;身為孩子的父母,是否有體認到教養比生養還要重要呢?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而人生當中最美麗的回憶往往是童年時光,給孩子們一個快樂的童年吧!

  近來常常在電視報章中看到家長舉發老師管教不當的新聞,然而從另一層深入的探討,現在的孩子們大多是被捧在手心,倍受疼愛,也因此從小並未被教育要「尊師重道」,所以往往不懂倫常禮節規矩。現代的人們疼愛自己的孩子,選擇老師來教導,但往往只是強調?他們讀讀書、熟習斷句點讀的經師,並不是教導傳習做人處事道理和解決道業疑惑的人師啊!荀子《勸學篇》有言:「學惡乎始?惡乎終?曰:其數則始乎誦經,終乎讀禮;其義則始乎為士,終乎為聖人。真積力久則入,學至乎沒而後止也。故學數有終,若其義則不可須臾舍也。為之,人也;舍之,禽獸也。」

  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學習做人處世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更圓滿。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師,父母平時的一言一行,無形中已刻印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因此父母的言傳身教以及家庭教育的態度、教育孩子時的方法,都對孩子的人生觀、性格發展、為人處世的態度等等,發生著直接而深刻的影響,這種影響,即便上學以後,甚至成年之後,也很難淡忘,所以,對子女,不僅僅要教育,而且教育的方法也是至關重要的。父母的責任比老師還要重大,因為在人生不同的階段當中會遇到無數個老師,而父母卻是唯一,多花一些心思在孩子身上吧!放學後的時光,陪著孩子一起學習、一起跑跑跳跳、一起成長,孩子們的回饋將是您所意想不到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