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快樂的上班族

宏達國際電子(股)公司資深經理 陳信宏

  最近看到富士康跳樓事件頻傳, 令人替這些年輕生命感到惋惜。這其中也突顯出工作所帶給他們的「不快樂」。據報導指出, 台灣有超過5成 (50.97%)的上班族自認不快樂;造成不快樂的前三大壓力來源,分別為"工作"、"經濟因素"和"家庭"。面對激烈競爭的工作環境,上班族真的還能快樂的起來嗎?目前許多人喊的響亮的「樂活」(LOHAS)只是一句好聽的口號嗎?

  最近讀了一本書「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作者為 詠給、明就仁波切。他從小患有恐慌症,然而透過禪修克服恐慌症,並在26 歲參加美國衛斯門實驗室「快樂與禪定」研究時被測出大腦中的快樂指數在禪定狀態中躍升了百分之七百,讓科學家以為儀器壞了... 這本書是他個人成長經驗及禪修經驗,並透過科學的方法來驗證佛法。書中告訴我們快樂無需外求,真正的快樂鑰匙就在我們身上。這或許聽來讓人不可置信,然而就我個人的經驗,發現佛法是很實用的生活智慧。尤其映證在工作職場上,我發覺其實令人煩惱擔憂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端看你的心如何看待這件事情。仔細想想,在工作職場上,你有沒有曾經遇過原本一件很令你擔憂的事情(甚至煩惱到睡不著覺),等到事情真正發生時,發覺並不如想像中的嚴重。煩惱無非是你的心對事情所貼上的標籤,並不會對解決事情有所幫助。如同聖嚴法師所開示的"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透過佛法及禪修,可以使你在面臨人生及工作上難題時,可以讓你的心冷靜下來,真正的面對事件本身並進而解決問題。

  佛陀說過「一切有情眾生,皆有離苦得樂之心」。佛法及禪修即是實用的人生指南,教我們如何體悟我們清澈的本然心,得獲身心的喜悅及安樂。希望大家有機會能接觸佛法及禪修,轉化我們的心念,進而以慈悲來保護自己,善待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