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世界會更美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蕭米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某一天,身上的某個部位突然受傷了,傷得嚴重,到達有好一陣子都不能動的程度。受傷的部位可能是手,也有可能是腳,不論是哪種,都確實地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擾。

  一隻手受傷了,任何平常我們做起來輕鬆的動作,似乎都變得困難。用一隻手穿衣服,用一隻手綁鞋帶,用一隻手洗澡,用一隻手吃飯等等,這些原本我們用兩隻手只要花一點時間就能做好的事,當只剩下一隻手時,卻花了好幾倍的時間,好幾倍的力氣才能完成。於是,我們每天祈禱,盼望自己能夠早日康復,早日回到擁有兩隻手的生活;又或者是我們會希望有人可以成為我們的另一隻手,幫助我們度過這段行動不便的日子。

  只不過是受傷一陣子,也許一星期,也許一個月,我們就受不了了。試想,那些領有殘障手冊的朋友們,卻是一輩子要過這樣的生活,相較於我們之下,是不是辛苦得多了呢?

  常常在路上,看到許多人面對殘障朋友們的求助,回以冷漠的態度,往往會讓我感到很寒心,似乎這些人並不懂得何謂同理心,才會以這樣方式對待那些鼓起勇氣向我們求助的人。我想,或許要等到他們身歷其境後,才會懂得他們當時的舉動有多麼殘忍。

  他人的舉動我無法阻止,但希望有一天,在他們要回以冷漠的態度前,可以先花五秒鐘時間想一想,若換成自己,被這樣對待,心情會是如何?當人人都能站在他人角度替別人著想時,這世界也將會越來越美好,和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