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與人權

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 楊健財

  修就是修改、修正,行就是行為。修行簡單的說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這個行為包含了生活中的一切,如:行、住、坐、臥,甚至廣義的說,連起心動念都算,更不用提到開口動舌,舉手投足及待人處事了。常言道:「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自修自得。」可見只要肯修就必有所得,肯改就會有所穫。

  但是有些人抱著消極的態度,雖認同多做多得,少做少得,不做不得,心裡想的是反正我很忙,不做頂多是不得,不會有失,應該無妨吧!其實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如前述所言,所有行為都算在修,都算在造業,只是究竟是造善業、惡業或無記業(非善非惡)罷了,即使是無記業除非是植物人(因無行為能力),其他人的無記業也很容易再轉成善或惡業,如麵包師傅烘焙麵包時是無記業,但麵包做成送給慈善機構享用,就轉成善業,若以欺騙消費者,低價高賣,偷斤減兩就又轉成惡業了,所以不可不認真修行,努力改善自己,避免種下惡業。

  接著談到人權,其實眾生本就平等,何止人有人權,狗也有狗權,貓也應該有貓權,所以才有動物保護法的出現,可惜的是,應該有的卻未必有,如完善的法條;不該有的卻往往有,如檢察官的濫權,造成社會上充斥不平之氣,民怨難消,不但人類病了,社會病了,連地球也病了,有形的,無形的都生病了,甚至將導致居住的環境即將被毁滅。

  在這當下千古存亡之秋,岌岌可危之際,唯有人人肯放下自己成見,努力修行,才能改善人權,改善環境。並於行、住、坐、臥當中,一切以蒼生,以環境為念後,再由尊重為起點。

  「敬人者,人恆敬之。」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不管他是大官或是小兵,上市公司老板或街友,是長輩還是晚輩,是老頭還是娃娃,是健康人還是身障者,只要是人都要以極謙卑的態度來尊重他,且不僅僅是言語的尊重,行為態度上的尊重更為重要。

  佛經上,佛告阿難:「今身高貴者從禮拜中為人,下賤者從憍恪中為人。」也就是說你前世若懂得尊重別人,今世就會出身高貴,若是驕慢、吝嗇,這世就出生下賤,以因果論來說我們禮敬眾生自然結下好緣,未來世這些眾生與我們相遇,必以同樣的果報還諸於我,因此,有些人我們看到他,雖初次見面,自然很想接近他,尊重他,這些都是上世結好緣的緣故,因此,若希望未來世能有高貴果報,從尊重所有人與眾生開始吧!

  再以人權的角度來說,尊重就是把對方的一切權利視為尊貴,因此會尊重他人的人,絕對不會侵害他人的權利。醫師若尊重病患身體,定會盡最大能力醫好他,法官若尊重兩造,定會做出公平審判,政客若尊重人民,會以全民福祉為依歸,而變成名留千古的政治家,司機若尊重行人,則會禮讓,避免發生車禍,勞工與雇主若能互相尊重,就能勞資和諧,創造公司最大利潤,形成雙贏。

  先賢有云:「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又云:「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指示我們不單要做到尊重人、尊重眾生,同時對物,對環境也要尊重,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它生生不息的長養了我們與萬物,我們要愛惜它,善待它,在生活中可以做的事太多了。如:電費、電話費、信用卡費、銀行對帳單都可改用電子帳單。ATM領錢時,選擇螢幕顯示餘額,而不列印單據,少用寶特瓶,及做好資源回收等,我們唯有對環境尊重,它才能繼續無生無息的長養我們,庇佑子孫。

  「諸法皆空,因果不空。」我們只要把尊重所有人、事、物當成修行的功課,肯修、肯改,因果從來沒有空過。不論在今世或未來世,絕對會有一個很好的環璄,很棒的人、事、物與我們共渡,人間天堂必會再現。